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秩足迹之五】学生工作篇:七秩树人硕果累累

日期:2022-06-25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新闻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

70年峥嵘岁月,70年玉汝于成。从只有2个专业200余名师生的白手起家,到在校生2万余人的综合性大学,东林背倚莽莽林海,扎根幽幽黑土,以其生生不息的意志品质和锲而不舍的拼搏努力,为祖国的林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书写了璀璨夺目的盛世华章!在东林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新闻中心推出10篇“七秩足迹系列报道”,从《党建篇:凝聚磅礴之力》《本科教学篇: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科研篇: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智慧和力量》《研究生教育:为林业事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学生工作篇:七秩树人硕果累累》《就业篇: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国际交流篇:70年,建立起跨越五大洲的“朋友圈”》《校园建设篇:在荒芜中建起花园式学校》《后勤保障篇:为师生员工做好生活保障是“天大的事”》《图书馆建设篇:跨越70年,从图书馆看东林的发展变化》等方面,回顾学校的铿锵步履,感受东林人的踔厉奋发。


学生工作篇:七秩树人硕果累累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建校70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课程思政”,通过课堂教学主渠道系统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此外,学校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凝练具有东林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路,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坚持党的领导,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的优良传统

建校之初,学校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出“思想政治教育是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的灵魂”,学校成立政治教育研究室,专门研究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工作人员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实际,把校纪校风、热爱劳动、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集体主义等内容贯穿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离校各时期、各环节工作中。

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八大会议精神,并于19561228日召开了独立建校后首次思想教育及宣传工作会议,对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形式、方法和工作制度进行了研究讨论。1957年18日,学校党委召开第二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高等学校教师们应当认真担负起来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学习“八大”文件,提高了师生的政治思想觉悟,有许多教师、学生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迫切要求。

在党的“八大”方针指引下,经过不断的实践和努力,学校逐步形成了适合本校实际情况和特点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针、办法和制度。在东北林学院1956195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中,提出“加强对同学的共产主义教育是教育的中心工作。全体教师都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责任;系、教研组、班主任各按不同的年级和不同的对象,把对学生进行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列入第二学期的工作计划之内;制定切合实际的全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计划,逐步、系统地举行社会科学理论专题、自然科学以及科学普及方面的报告或讲座;适当开展各式各样有益的社会活动、文娱活动和劳动教育。”1962121日,学校召开第三次党员大会,在提到今后工作任务时明确指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日臻成熟,建立健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加强了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构,建强学工队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以校党委为领导,党组织为核心,政工干部为骨干,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1979年3月,召开全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党委批准试行政治辅导员工作条例,后续多次进行修订,对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任职条件、职责范围、培训提高、工作考核、政策待遇等做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将专职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纳入了教师系列,实行教师职务聘任制。1980年,学校成立了学生工作部,并配齐了系主管学生思想教育的党总支副书记;19853月,学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政工干部就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内容、途径和方法等课题进行研究、探索,提升了理论修养和工作水平;19881111日,校党委决定成立学生处,与党委学工部一个机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归属党委和行政双重领导,兼教育和管理双重职能。学生处于19919月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数量化管理中心”;1996年,学校建立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由于思想政治工作出色,1994年,学校7名政工干部获得黑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1995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林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表彰会议上,学校被评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1994年、1995年,黑龙江省高校工委连续两年在学校召开全省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19967月,全国百所高校宣传部、学生工作部()长会议在帽儿山实验林场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我校的学生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1986年,学校召开首届思想政治工作年会

1980年以后,学校先后制定了《关于改进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品德评语评等暂行条例》。1989年,学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在学生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的安排意见》《关于进行校园秩序整顿的通知》和《大学生行为规范》,并从1990年开始,对新生进行了军事训练。1992年,学校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东北林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纲要》;1995年,制定《东北林业大学贯彻落实〈德育大纲〉实施意见》;1997年,学校第四届教代会讨论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三育人”工作条例》,“三育人”工作成为学校各级组织和广大教师、干部、工人的共识,1999年,学校被评为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

通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学校也逐渐形成了具有东林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一是始终坚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校重视利用节日、纪念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每年清明节组织学生到东北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在每年纪念“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活动中,组织学生开展歌咏比赛、征文、演讲等形象教育活动。1983年开始,学校开展“三热爱”教育、“四有”(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教育。1994年,为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学校以“五爱”为内容,开展了“三五六工程”即抓好“三个节”(“五四”团支部活动节、全国健身体育节、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五个月”(学术活动月、青年创造月、实践求知月、优化环境月、爱国奉献月)、“六个周”(悼念先烈立志周、绿化造林劳动周、自然保护宣传周、传统文化教育周、理论学习汇报周、革命影视观摩周),树立“爱我中华、爱我东林”的教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

1986学校首届智力抢答赛.jpg

1986年学校举办爱祖国爱科学首届智力抢答赛

1986年第一届爱鸟周活动,动物系学生科普鸟类知识

此外,学校党委坚持在重大活动中引导师生员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新中国50周年庆典、进入21世纪等重大题材,依靠党、政、工、团等各部门联合,组织举办各种大型系列纪念和庆祝活动。同时,根据国际国内和学校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举行报告会,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更加深刻地领悟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重大现实和深远意义。1998年的抗洪赈灾、1999年的“三大政治斗争”,检验了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考验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社会主义道德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1999年,学校被黑龙江省评为“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集体”。

1997年,学校举行迎香港回归升旗仪式

1999年,学校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二是坚持开展遵规守纪教育和普法教育。每当新生入学都会组织学生学习学校的规章制度,每年都以班为单位,采取个人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一次思想品德评定与操行评定。同时,全面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专业法为重点的教职工和学生的法律知识宣传、学习、教育活动。

1996年,学校获得黑龙江省普法工作“先进集体标兵”荣誉

三是坚持开展榜样教育。学校以先进典型引领学生成长,1982年,学校号召青年学生向张华同志学习;1984年,向全校青年发出了“向丁红军同志学习”的号召;1985年,开展了向新时代最有理想的人——老山英雄学习活动。1990年、1991年,学校先后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学雷锋标兵、哈尔滨火车站客运员朱连香,抗美援朝英雄、“活烈士”李玉安,全国“十佳”售货员、哈一百全玉顺和为抢救战友而英勇献身的苏宁烈士的战友等来校为学生作报告。学校的学生典型也走向全国。1984年、1985年,学校优秀毕业生代表赵东万、学生党员刘亚文,相继参加了教育部、团中央召开的“大学毕业生志在四方,艰苦创业”座谈会、“大学毕业生志在四方、献身四化”座谈会。

1985年,解放军英模汇报团来校作报告

四是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专业教育。学校突出进行新生“爱林、爱校、爱专业”的学林、爱林教育和“知校规、懂校纪、做合格的大学生”的教育。从1990级学生开始,开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中国林业发展简史》《东北林业大学发展简史》入学报告。同时,安排收看、组织参观反映学校面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规范的录像和观摩活动。学校还注意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工作,每年集中1周时间对毕业生进行相关教育。

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校初步形成了领导重视、体制明确、队伍稳定、教育内容不断深化、工作领域逐步拓宽、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东北林业大学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在1995年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先后获得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1997年、1999)、省伦理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999)等奖励。学校荣获黑龙江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创新开展主题推进式教育,多措并举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

2004年8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同志们习惯地称它为“16号文件”。文件系统鲜明地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了周密部署和全面动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下发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更好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经过长期的酝酿准备与试点探索,20074月,学校推出“主题推进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即在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学生群体中开展相应的教育主题,分阶段、分类别,递进式、层级化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强、时间集中、主题突出的教育实践活动,在本科四年里分别开展“大学生导行、感恩诚信、文明修身、生态文明、责任担当、职业生涯规划、成功教育、爱校荣校”等8个教育主题活动,同时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教育,以及先进班集体创建、先进个人评选等日常管理服务教育。

经过几年的实践与探索,学校德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09年,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了学校林学院学生刘家霖舍己救人的先进事迹,在高校和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刘家霖先后被共青团黑龙江省委授予 “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被省教育厅授予“舍己救人优秀大学生”称号,被教育部授予“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称号,并获得2009年“感动龙江”年度人物,2009年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学生张少岩入选“2008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百强,韩晴获评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叶楠被评为“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辅导员郭婷婷获得“2012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辅导员庄雯培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学生刘家霖接受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倪萍采访

2012年,学校先后在全国学工部长会议、教育部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研究论坛、首届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研讨会、教育部提升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水平专题培训研讨会上,介绍了学校开展主题推进式教育的经验。2012年,学校选送的《主题推进式思想教育的文化传承导向》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办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选送的《用青春谱写绿色和谐,用大爱诠释东林精神——东北林业大学构建高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的实践探索》,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2012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学校选送的《打造推进式育人模式,构建主题化育人平台》,获2014年度黑龙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因学校西藏定向生教育管理工作成绩突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我校西藏定向生培养工作的简报上亲笔批示,对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1年,学校获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深化实施“树人工程”,彰显以林育人的东林特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面对学生教育管理的新变化、新要求,2016年,学校印发了《“树人工程”实施方案》,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打造校园文化、建强辅导员队伍三方面,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树人工程”注重开展品牌化教育活动,2015年起,针对新生开展“双新”教育计划(“新生新学期”教育),2016年起,针对毕业生开展“启航”教育计划,2016年起,每月开展主题升旗仪式,常态化的班级政治理论学习在2019年实现本科和研究生全覆盖,持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四史”教育、党史教育等专题教育。

2019年10月1日,学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

2019年起,结合国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针对“00后”学生群体特点等新情况,学校进一步丰富“树人工程”内涵,创新开展 “双线教育”,即加强高线教育、强化底线教育,破解工作难题,强化工作保障。加强高线教育主要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包括万人升旗仪式、先进典型分享会等;强化底线教育,以德育学分和诚信档案为主要抓手,强化学生遵规守纪教育、日常警示教育。破解工作难题,以实施2020年学校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构建“生命阳光”工作体系,提升“心理育人”》为契机,重点开展“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工作保障,重点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补齐队伍数量,通过为新辅导员配备“朋辈导师”、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等举措不断提升队伍工作水平。

学校定期举办辅导员工作论坛

2017年,“树人工程”教育改革成效获得黑龙江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学校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教育部官方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于2016年和2019年,分别以《东北林业大学积极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东北林业大学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题,介绍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21816日,教育部官网以《东北林业大学坚持走心入心凝心,增强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为题,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623111206.jpg

“树人工程”出版的系列书籍

按照“树人工程”的整体安排,学校深入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校成功获批“全国高校校园网站联盟会员单位”,连续四次被评为“全国十佳校园网络通讯站”,并获评“弘扬传统文化示范校”,学校申报的“双线双新易班先行”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易班”迎新案例。

不断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服务。建立一站式大学生服务大厅,不断提高网络报道注册入学工作水平。2020年基本实现一站式数字化入学,每年温馨开展毕业生离校服务教育工作,成立了“向阳花”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本科生德育学分实施办法》,建立了大学生诚信档案制度,打造诚信校园的文化氛围日渐浓厚。

学校在毕业季开设“扬帆号”送站车,送别学子

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了“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预警网络,逐步形成了“一站”“二微”、四级立体式预警体系,以及“学校有队伍、学院有专干、班级有朋辈、宿舍有寝室长”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开设心理援助热线、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20205月,学校在教育部司政司主办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线上集中会诊暨总结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全面做好学生资助育人。通过加强学生资助“四个精准”(即认定精准、分配精准、对象精准、发放精准)到位,做好基础资助工作,全面开展“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主题活动、诚信教育、“励志之星”评选等资助育人活动。教育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每年开展资助绩效考评,学校每年均获得绩效奖励,截至2021年,累计获得奖励6080万元。2016年,教育部官网两次专题报道我校学生资助教育工作案例。20207月,在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开通仪式上,我校作为7所高校代表之一,由雒文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同志汇报了我校学生资助热线的开通情况。

多维度推进学生参军入伍。学校建立了“坚持三个强化,构建三全一多”的征兵工作体系,先后有3名学生分别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三等功,25名学生考入军校留在部队献身国防事业,2名学生代表所在部队参加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2016 1220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对新华社《内部参考》(抄送第567期)报送的《东北林业大学创新机制,破解高素质大学生征兵难》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热情鼓励,再次对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批示:“要推广好经验,为军队输送高素质大学生,为军队建设做出贡献”。

2019年,学校举行入伍大学生出征仪式

持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注重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培养了一支忠诚可靠、朝气蓬勃、吃苦耐劳、担当作为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先后有7人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赛区复赛一等奖等全国及赛区奖项。学校申报的“‘助学励志’视域下‘资助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的“星火联盟”辅导员工作室获批黑龙江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学校辅导员连续十年获得“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获得“黑龙江省最美高校辅导员”,6人次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含入围奖、提名奖)。教育部方网站“一线采风”栏目先后两次报道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情况和做法。2018年起,学校实施“2+3”辅导员项目,2021年,学校印发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规定(试行)》,加强辅导员工作制度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70年来,东北林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在坚守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中彰显学校思政工作特色,未来也将继续为培养更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七秩足迹之一】党建篇:凝聚磅礴之力

【七秩足迹之二】本科教学篇: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

【七秩足迹之三】科研篇: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智慧和力量

【七秩足迹之四】研究生教育篇:为林业事业培养高层次人才

【七秩足迹之五】学生工作篇:七秩树人硕果累累

【七秩足迹之六】就业篇: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七秩足迹之七】国际交流篇:70年,建立起跨越五大洲的“朋友圈”

【七秩足迹之八】校园建设篇:在荒芜中建起花园式学校

【七秩足迹之九】后勤保障篇:为师生员工做好生活保障是“天大的事”

【七秩足迹之十】图书馆建设篇:跨越70年,从图书馆看东林的发展变化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