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秩足迹之七】国际交流篇:70年,建立起跨越五大洲的“朋友圈”

日期:2022-06-27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国际合作处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

70年峥嵘岁月,70年玉汝于成。从只有2个专业200余名师生的白手起家,到在校生2万余人的综合性大学,东林背倚莽莽林海,扎根幽幽黑土,以其生生不息的意志品质和锲而不舍的拼搏努力,为祖国的林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书写了璀璨夺目的盛世华章!在东林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新闻中心推出10篇“七秩足迹系列报道”,从《党建篇:凝聚磅礴之力》《本科教学篇: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科研篇: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智慧和力量》《研究生教育:为林业事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学生工作篇:七秩树人硕果累累》《就业篇: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国际交流篇:70年,建立起跨越五大洲的“朋友圈”》《校园建设篇:在荒芜中建起花园式学校》《后勤保障篇:为师生员工做好生活保障是“天大的事”》《图书馆建设篇:跨越70年,从图书馆看东林的发展变化》等方面,回顾学校的铿锵步履,感受东林人的踔厉奋发。


国际交流篇:70年,建立起跨越五大洲的“朋友圈”

建校70年来,东北林业大学的国际交流工作从零起步,如今已经与五大洲近30个国家开展国际交流,东林“朋友圈”的扩大,彰显了学校国际交流工作的发展和繁荣。

建校之初,邀请苏联教育专家来校指导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高等教育缺乏建设经验,国际上只有苏联经验可资借鉴。1949年,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以老解放区新教育经验为基础,吸收旧教育经验,借助苏联经验,建设新民主主义教育”。全国高等教育在院系调整等基础上,依照苏联经验,对旧中国遗留下来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东北林学院成立后,在1952年12月15日至1953年1月14日,举办了第一期教师俄文专业阅读速成班,45名东北农学院、东北林学院教师参加了学习。通过结业测验,他们普遍掌握了2000多个专业词汇,基本掌握了语法规律,并能借助字典阅读专业书籍。接着学校又办了两期俄语速成班,东北农学院、东北林学院的212名自然科学技术课教师全部参加学习,为学习和翻译苏联教材、改革教学内容创造了有利条件。据统计,专职翻译教师共翻译了相关书籍36种、85册,计2016万字,各系教师翻译出版苏联高等农业院校教材51种,计797万字。这些首次出版的教材,对全国农林院校学习苏联经验,改革教学内容起到了促进作用。

1953年末,学校聘请苏联森林工业专家伊·瓦·巴布士金、农业机械专家华·库·克利沃谢夫来华担任顾问。从此,学校步入学习苏联教学经验、全面开展教学改革的阶段。1955年9月,学校又聘请苏联林业经济专家谢·瓦·马雷歇夫到校工作。独立建校后,学校相继请来苏联水运专家尼·契·扎依切夫以及木材加工专家等到校工作。

上世纪五十年代在我校工作的苏联专家

1959年6月,学校欢送苏联专家回国

改革开放,东林国际交流进入新时期

20世纪80年代初,国际国内形势都已发生深刻变化。1983年9月,邓小平同志为北京景山学校题词“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教育的战略方针。学校党委坚持邓小平的“三个面向”方针,通过“派出去”“请进来”、人员直接交往和资料交换等方式,建立了广泛的校际联系和交流。

1977~1991年间,学校共接待来校参观访问学者近百批,计1221人次,专业外语阅读课由单一的俄语增加到英语和日语。从1982年开始,学校连续聘请外籍语言专家和教师,为学校的青年教师、英语专业的学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开设课程。1983年起,学校先后与美国的俄勒冈州立大学、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研究院,日本的北海道大学,加拿大的纽布兰斯维克大学等签订了校际合作备忘录或协议书。

1986年,学校与美国弗州大学合作签字仪式

“九五”期间,学校共聘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瑞典、西班牙、日本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专家602人从事林学、野生动物、林业经济、林产工业、林业机械、园林等专业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向外派出留学人员、访问学者、考察人员187人次,密切了学校与世界的友好关系。在学校举办了“森林采伐与林区可持续发展”“东北亚鹤类国际学术会议”“国际桦树综合利用学术会议”等国际学术会议。

1999年以前,学校主要通过交流互换学生招收留学生。1999年开始,学校加大了留学生招收力度,多种途径招收留学生,首次开办了汉语班。“九五”期间共招收和培养外国留学生70人次。

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我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

1991年5月,学校与苏联哈巴罗夫斯克工学院签订合作计划

进入新世纪,学校在“十五”期间积极引才引智,共聘请美国、加拿大、日本、丹麦瑞典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外国专家、学者来我校做讲座,开展合作研究、访问考察。学校与外国专家合作研究的白桦强化育种项目、喜树碱项目、“中药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中德生物技术合作项目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建校50周年庆典期间,学校邀请了法国、加拿大、日本、芬兰、韩国等国家的8所友好院校和单位的13位国外友人。“十五”期间,学校共有300余人次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0多个国家留学和访问。学校代表团参加了教育部在俄罗斯举办的“二十一世纪中国教育展”、在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举行的“中俄大学校长论坛”、在美国举行的“2004年国际林联森林遗传大会”、在日本举行的“国际木材学会联合会”、在加拿大举行的“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展”等大型国际会议,密切了与国外高校的联系,提升了学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加速了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

2002年3月,学校与日本北见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2005年6月,我校与德国海德堡大学共同发起的中欧植物健康论坛在我校举行

“十一五”期间,我校留学生教育工作格局稳步发展,在国际交流、引进国外智力、中外合作办学、出国留学、国际会议等工作方面成绩斐然。与25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30多个国家的560多位专家学者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200个代表团618人次赴30个国家和地区留学、访问、考察、出席国际会议,开展合作研究及技术引进;200余名学生赴国外进行交流学习。

2008年,国际北方森林研究联合会(IBFRA)第十四次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2008年,国际林产品学会联合会学术年会在我校科学会堂隆重召开

2006年7月,学校林学院承担商务部发展中国家援外培训,成功举办了“森林资源保护及其开发利用技术培训班”,来自赞比亚、牙买加、加蓬等13个国家的学员参加了培训。2006年1月20日,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我校签署了“共同接收和培养外国优秀青年来华留学项目协议”,学校成为了国家首批授权培养由外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留学生的高校之一。2007年,学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成功完成了商务部“发展中国家野生动物、湿地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技术培训班”的对非洲培训任务,来自南非、肯尼亚、喀麦隆等8个国家的学员参加了培训。伴随着教育的对外开放,来我校攻读学位、交换学习、语言学习、短期进修、短期科研的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为了适应新的留学生教育形势需要,学校于2009年9月正式成立了国际交流学院。

2009年,国际交流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_毒霸看图.jpg

进入新时代,学校国际交流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学校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2016年7月,学校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规划》,全面提升学校教育对外开放水平。2017年10月,学校成立“东北林业大学教育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2018年4月,学校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方案(2018-2020年)》,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2019年9月,学校成立“东北林业大学委员会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领导。十年间,我校合作高校已达78所,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增世界百强合作高校3所,世界200强合作高校3所。

学校不断丰富合作模式,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2013年5月,学校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续签“3+1+1”学生联合培养协议,合作学院从土木工程学院拓展至交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2014年7月,学校与法国瓦朗谢纳和冈布雷齐大学签署“3+1”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专业涉及交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理学院和林学院。2015年4月,学校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两校间实现课程学分互认;开展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涵盖经管类、文学类、理学类、工学类共25个本科专业;采取“2+2”双本培养模式或“3+2”本硕培养模式。2015年5月,学校与加拿大新布伦瑞克大学签署了“3+1+1”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主要涉及林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相关专业。2017年2月,学校与法国南特高等木材工业学院续签“2+3”学生本硕联合培养协议,主要涉及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工等相关专业。2020年9月,学校与德国哥廷根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材料科学及相关专业开展学生交换项目。2020年10月,学校与英国阿斯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在英语专业开展学生交换和实习项目。

学校先后邀请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2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共派出413个代表团,约900人次,赴国(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学术交流;派出出国(境)交流项目学生约1600人次。先后举办了“第八届国际鹿类生物学大会暨国际野生动物管理研讨会”“红松生物学与高效培育学术研讨会”“林木分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国际研讨会”“2019年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国际木材功能改良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中俄区域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等高水平国际会议19场,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听到了东林人的学术之声。

2019年,学校承办虎豹跨境保护国际研讨会

国际科研合作能力显著增强。2019年,学校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服务大学合作建设的“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2020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森林和草原火灾预警防控技术与关键装备合作研究”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成绩显著。2018年,学校与英国阿斯顿大学的工程管理专业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2019年,学校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联合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奥林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我校成为黑龙江省首家具有本科、硕士学历教育和外国硕士学位教育培养资质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2019年9月,奥林学院揭牌启动仪式

来华留学教育稳步发展。学校以培养既有专业素养,又有中国情怀的高质量国际人才为目标,着力优化生源层次结构,不断创新留学生培养机制,来华留学工作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截至2021年12月,已累计培养来自五大洲100个国家的近3000余名各类外国留学生,留学生规模居全国农林类高校前列。学校积极打造“留学东林”品牌,不断提升留学生教育影响力和贡献力,使留学生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生力军,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者,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和全球治理的参与者。

外国留学生参加学校运动会

教育部网站首页报道我校国际文化节:东北林业大学把“一带一路”铺进学生心里_毒霸看图.png

东林跟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脚步,用70年的时间从苏联是唯一的“朋友”,到伙伴遍及世界各大洲,从一点一滴的积累国际化经验到,走向高质量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发展道路,每一步都带着时代的印记,也从另一个侧面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盛。


【七秩足迹之一】党建篇:凝聚磅礴之力

【七秩足迹之二】本科教学篇:培养祖国需要的人才

【七秩足迹之三】科研篇: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东林智慧和力量

【七秩足迹之四】研究生教育篇:为林业事业培养高层次人才

【七秩足迹之五】学生工作篇:七秩树人硕果累累

【七秩足迹之六】就业篇: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七秩足迹之七】国际交流篇:70年,建立起跨越五大洲的“朋友圈”

【七秩足迹之八】校园建设篇:在荒芜中建起花园式学校

【七秩足迹之九】后勤保障篇:为师生员工做好生活保障是“天大的事”

【七秩足迹之十】图书馆建设篇:跨越70年,从图书馆看东林的发展变化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