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学史力行|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探幽穷赜”青年学者沙龙

日期:2021-10-11 发布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文字:孙壮志
文字 孙壮志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日前,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主办、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教工党支部承办了首期“探幽穷赜”青年学者沙龙,对接青年教师及研究生渴望提升科研能力、拓展学术视野、打通学术壁垒、实现学科交叉的需求,在交流中厚植师生爱国爱党情怀,增强敬业奉献精神。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要求,本期沙龙在线上举行,以《学科交叉与科技论文写作的那些事》为主题,邀请了“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黑龙江省杰青”王文杰教授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青年拔尖人才、黑龙江省杰青”杨仕隆教授进行报告交流。活动由支部书记孙壮志副教授主持,共计80余名师生参与互动。

王文杰教授结合多次成功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经验,从基金申请操作—摘要撰写—创新点确立入手,强调写作的关键在于创新性和逻辑性,提出“将基金撰写当作一本科学故事”的观点,在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方面充分体现课题的深入及新颖。杨仕隆教授以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和医学奖为例,分享了前沿的科学动态,主要包括温度感知与动物生存策略相关内容,详细阐释了“温度感受器”这个新概念,打开了“温度感知与动物生存策略”的大门。

讲座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夏鹏、班明飞、张鑫龙和硕博生代表们围绕论文写作、学科交叉融合纷纷发言提问,欲 “挖掘”更多宝藏,两位受邀专家热情耐心地一一解答,相互启迪,碰撞思维,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形成共识:学科交叉不是为了交叉而交叉,做科研也不是为了发表文章,关键在于分享研究成果,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新入校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更要学会主动融入团队、走进导师团队,避免急于求成、应付了事。

学院党委书记王佳彤在总结时表示,此次活动是在“学党史、办实事”的背景下举办的,反响良好,奠定了“多交流”的基调和“继续办”的信心。学院将用好“青年学术沙龙”,加强学术交流常态化,加快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努力为广大师生办更多好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