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2021年东北林业大学社工实务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1-06-25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梁玮霖
文字 梁玮霖 图片
电话 13684548236 摄影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实务能力,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深刻领悟社工“助人自助”的理念,提升学生专业实务能力,推动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以致用。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工作协会于6月16日下午在离退休工作处党建活动中心举办了2021年东北林业大学社工实务大赛。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社会工作协会指导教师卞文忠老师和社会工作专业庞文老师、张艳老师、刘博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本次比赛以小组案例情景剧的形式进行,四组参赛同学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模拟了社会工作实务中在学校和家庭中所出现的种种状况,运用鼓励、接纳、同感、自我披露等社会工作专业技巧,为我们展现出在不同困境下社会工作者介入、开展实务工作,并最终帮助案主解决相应问题的过程。

比赛完毕后,卞文忠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各支队伍案例选择的合理性和同学们在比赛中体现出的专业能力,同时卞老师也指出了各小组在案例处理上的不足之处,并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提出期盼与要求。最后,评委老师对四个小组的表现进行了评分,社会工作2020-01班姜明等五名同学获得一等奖。

赛后,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本次实务大赛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既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也展示了社会工作专业同学的学习成果,更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社会工作实务能力的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社会工作”,这让我们充分认识到,社会工作者已经成为了基层治理的积极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青年大学生,必将进一步夯实专业理论知识基础,努力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实践紧密结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一等奖获奖团队

评委老师和参赛同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