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举办“升学与就业”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

日期:2021-06-25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梁玮霖
文字 梁玮霖 图片
电话 13684548236 摄影

近日,东北林业大学社会工作协会和文法学院学生教学信息中心在文法楼社工实训室联合举办社会工作专业“升学与就业”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邀请5位成功升学或就业的2021届社会工作专业的毕业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升学或就业经验,并为大家答疑解惑。

保研至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杨磊学姐为大家完整地介绍了推免的全过程,包括每个阶段应当注意的事项,特别介绍了参加夏令营的条件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在大一至大三阶段同学们应当为保研做哪些准备等。在答疑环节,杨磊学姐还分享了她假期在家乡社区社会工作机构实习的经历。

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张琦从自己最初有留学和考研的想法,到最终成功保研的经历入手,为大家介绍了她的经验,重点提到了有关专业课程学习的方法,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期间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社团工作的问题,她建议大家在大学阶段可以通过大创项目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和老师充分交流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发表论文。

考取山东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张颖超从考研择校、考研初试公共课和专业课准备的角度进行了讲解,重点列举了全国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高校,考研公共课复习的资源,专业课的参考书目等。除了山东大学以外,学姐还列举了其他几所高校,分析了学校之间的不同之处。她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考研英语和四六级英语如何复习的问题,指出背单词是应对英语考试非常重要的一关。

考取吉林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的史皓杰学长为大家提出了考研院校选择的方法,即划档选择、择优报考,还着重介绍了社会学和社会工作两个专业之间的区别,包括价值理念、研究方向和就业方向上的不同。他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个观点,即本科生是知识的学习者,而研究生则是知识的创造者,考研成功并不代表着学习生涯的结束,希望大家无论升学与否,都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拟就职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委组织部的王世昕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就业的几种情况,包括到事业单位就业、到企业就业以及自己创业的利弊。重点介绍了公务员和选调生的区别、国企和私企的区别等。王世昕学长还和大家分享了他今年3月至5月在大兴安岭实习的经历,包括深入基层调研、比赛获奖、为全区政法系统工作人员讲授党课等。

分享会结束后,嘉宾和观众合影留念。到场观众纷纷表示,学长学姐们的精彩分享让他们更加了解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升学和就业前景,同时也了解到了很多大学阶段的学习方法和注意事项,对他们接下来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必将继续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从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