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履约司法鉴定体系规划》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3-08-22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8月20日,《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履约司法鉴定体系规划》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国家濒管办巡视员周亚非,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我校党委书记吴国春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农业部渔政指挥中心、海关总署缉私局、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和森林公安局、北京市司法局、黑龙江省司法厅、黑龙江省公安厅、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野生动植物刑事物证鉴定中心、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研究所、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国家濒管办常务副主任孟宪林主持。

吴国春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概况以及野生动物资源学院的发展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在我校建立的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的相关情况。吴书记表示,本次论证会非常重要,在当前国际社会极其关注我国的履约情况之下,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履约司法鉴定工作,对于维护国家合法权益以及动植物保护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为我校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中心的建设,为司法鉴定工作服务。

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管理处处长李禹在讲话中表示,论证会的召开是野生动植物履约司法鉴定体系规划工作多年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喜结果,并表示作为司法鉴定的主管部门一定会积极支持规划的制定及实施工作。

黑龙江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那翠莲介绍了国内野生动植物鉴定机构的审批概况,并从审批主导思想、审批特点、审批依据和审批相关安排等方面介绍了对我校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司法检测中心的审批情况。

国家濒管办巡视员周亚非阐述了当前濒危物种面临的形势以及司法鉴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规划》提出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科学高效的要求。

会议成立了论证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当选为主任委员。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主任、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张伟代表规划编制组从规划背景,规划依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规划布局和阶段目标,建设思路、工作机制和重点任务,优先建设的司法鉴定机构,效益分析,保障措施和投资概算8个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详细汇报。

专家们在听取规划编写组的详细汇报并进行现场答疑之后,一致同意该《规划》,建议根据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报请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尽快组织安排《规划》实施工作。

论证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以及森林博物馆。(文:刘丹/图:马跃)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