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汉语教学普新曲,人文交流传友谊

日期:2013-08-22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文字 图片
电话 摄影

7月14日,“中国梦、世界梦——‘企盼和平’百位联合国官员、中国书法家相聚中国太庙同书《联合国宪章》百米长卷暨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在有着中国历代皇帝祭祖的最高殿堂之称的北京太庙大殿内举行。此次活动由联合国中文组主办,北兰亭艺术中心承办,东北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协办,我校校长助理王盈率师生参加了交流活动。来自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暑期赴华汉语培训的不同成员国的官员与中国书画家、来华外国留学生共同举行了这场别开生面的人文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覃志刚首先宣布活动。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旭光等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讲话中,张秘书长回顾了“企盼和平”系列活动举办过程以及潘基文先生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保东大使关于中国书法在促进世界和平、传递各国友谊、增进人民感情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的谈话。他强调,中国人民自古热爱和平并珍惜友谊,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百位联合国官员、中国书法家和在华留学生相聚古老的中国太庙用古老的中国书法表现《联合国宪章》,这不仅仅是对“企盼和平”这一国际品牌的进一步推广,更是中国书画家、中华民族对联合国倡导的“和平、友谊、发展”主题的真诚表达和贡献,是全人类共同尊从的联合国理念和中华优秀文化一次重要的交流和融合,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必将载入联合国和世界文化的历史!

开幕式结束后,联合国官员、外国留学生、中国书法家近百人在庄严宏大的太庙大殿内同书《联合国宪章》百米长卷,他们凝神静气、饱含激情,表达着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企盼和平的中国梦、世界梦的美好心愿。百米长卷创作完成后,百位联合国官员、中国书法家集体手持百米长卷在宏大的太庙大殿广场合影。北兰亭艺术中心主任乙庄代表北兰亭向联合国捐赠了百米长卷。

“企盼和平——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是由张旭光、乙庄、王盈、周斌等中国书画家于2012年发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创办的一个多边人文外交的系列活动。活动于2012年元月首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李保东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该活动在国内外都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在最大的国际舞台上弘扬了中国书法和中国传统文化,并阐释了中国文化与联合国多元文化共同发展主题思想的一致性。这一活动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多边外交的一个创举,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

2012年7月,在哈尔滨又成功举办了“企盼和平——联合国官员走进哈尔滨暨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画家友好交流系列活动哈尔滨巡回展”。2013年4月,受韩中友协邀请,北兰亭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家乡韩国首尔举行了“企盼和平——中韩书法名家交流展”,在韩国引起积极反响,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企盼和平”中国书画国际交流活动的品牌效应,在韩国掀起了一场中国书画热潮。

本届北京太庙的活动得到了有关领导和中国书法界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刘艺、赵长青和160位中青年书法家提供了作品。曾参加联合国纽约总部首届“企盼和平——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的张旭光、乙庄、王盈、周斌等书画家一同参展并书写了长卷。中国书法家共同创作的《联合国宪章》百米长卷将永久珍藏在联合国大楼,成为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法家共同献给联合国的珍贵礼物。本次活动正值联合国官员赴华汉语培训项目十周年,活动以独特的形式将联合国官员持续十年赴华汉语培训推向了高潮。中央电视台当天的晚间新闻对此活动做了特别报道。

当天上午还组织了联合国官员与东北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部分师生登八达岭长城活动;晚上,中国的民乐艺术家还为联合国官员献上了一场以古筝、古琴、琵琶、二胡、笛子、呼麦、马头琴等中国元素为主的文艺晚会,向联合国官员呈上了一道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盛宴。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流的日益扩大,作为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之一的中文也越来越受到欢迎。由中国国家汉办支持的联合国官员赴华汉语培训活动,自2003年至今已有近千人次参加,成效显著。在联合国,从潘基文秘书长到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逐渐掀起了学习中文和中国书法的热潮。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而独具匠心的中国书法是传承中华灿烂文化的精髓,被时代赋予了特殊的使命,它将艺术、和平与友谊融为一体,进一步促进了不同民族、不同人种间的心与心的交流与互动,为汉语教学谱写了崭新的立体交响曲,为人文交流展现了更加美好的情怀。(学校办公室)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