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大食物观|东北林业大学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

日期:2023-10-16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东北林业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精神,立足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黑龙江省森林食品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有效挖掘生物量资源潜力,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为满足人们餐桌多样化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

森林蕴藏着丰富的食物,是碳库、水库、钱库,也是粮库。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和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国现有林地42.6亿亩,森林面积33亿亩。在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的过程中,如何助力“宜林则林”,以科技手段“向森林要食物”?东北林业大学教师给出答案。

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野生沙棘果较多。当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现,沙棘在加工后营养损失严重,特别是具有保护视力功能的叶黄素含量基本为零,于是找到了东北林业大学的专家团队。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包怡红和她的团队成员通过技术研发,使其中的叶黄素得到强化。同时还添加了一定的助营养剂,让叶黄素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这也极大提高了沙棘汁在市场的欢迎度。目前在黑龙江地区的超市、机场、线上直播间等平台都有销售。

坚果以其丰富的营养成分、优质的营养素配比与独特的口味受到市场青睐,成为重要的特色“林业资源食品”。就松子而言,有“长寿果”之名。东北林业大学包怡红和其团队对其进行了全产业链的系列产品研发,实现了真正的“吃干榨尽”。团队对松籽壳、松籽仁、松针等里面的成分进行了提取和应用。松籽油、微型胶囊、蛋白粉、松果酥糖……陆续从实验室走向了市场、走向了人们的生活。

桦树液,又名白桦树液或是白桦树汁,是从白桦树中提取出来的一种无色或微带淡黄色的浑浊液体,能够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还具有抗癌效果。故被称为“神奇的水”。包怡红团队开发了桦褐孔菌口服液、桦树汁白兰地酒。同时作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富林山野珍品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包怡红带领她的团队正在为开发更多的森林食品不断探索、努力着。

大家熟知的“覆盆子”,也叫红树莓,在中国大量分布但少为人知,仅在东北地区有少量栽培,市场上比较少见。在黑龙江大兴安岭、牡丹江等地,早期的人们小规模自行采摘,将其作为一种野果食用,并未形成规模。随着红树莓市场的变化,很多农户依托合作社开始搞种植。红树莓果较软,不适宜长期保存。然后将红树莓分批采摘后冷冻保存,出口到国外。但是价格受国际市场的影响,收益极其不稳定。

中国的红树莓为什么不能在中国实现高效利用呢?面对国内少有人研究的局面,东北林业大学发挥专业优势,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王金玲对红树莓的成分进行提取分析,其丰富的鞣花酸、树莓酮、水杨酸、植物多酚等成分让她极为感兴趣,“这些成分分别具有抗癌、降脂、消炎、抗氧化等作用,如果能用在食品行业,将是一件好事。”

王金玲带领团队一边在红树莓基地、实验室来回奔波,一边面向市场企业做调研,开发出树莓红酒、树莓配制酒、树莓果糕等新型食品,并已走向企业生产线。“我们现在还在开发树莓果冻、树莓咀嚼片,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小小的红树莓走进人们日常生活。”王金玲说到。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油茶籽加工得到茶油,被称作“东方橄榄油”。油茶粕为油茶籽制油后的副产物,营养价值高,然而由于开发强度不足而造成了资源浪费。东北林业大学生命学院张智教授依托现代生物技术,从油茶粕中提取到了膳食纤维,做成了饼干;油茶籽制油后的茶果壳,团队将其制成了色素,广泛用于食品行业。

东林的专家团队一边发挥专业技术优势,让更多森林食物走向餐桌,一边还紧盯国家战略发展和市场需求,主动服务地方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让更多农林产品的价值被最大化利用。

伊春中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现伊春中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从事森林食品加工为主的企业,2021年的时候,该公司已连续亏损7年,累计亏损9000余万元,停产21个月,价值3500万元的进口大型超临界提取设备停机近3年,公司的技术团队全部撤离、设备濒临报废,营业执照也面临被吊销的风险。黑龙江省科技厅找到了东北林业大学。

东北林业大学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修华教授接了这“烫手的山芋”。凭借多年对森林资源加工研究的经验,他带领林下经济团队,深入企业多次调研,为其量身订制了发展模式。

企业要恢复生机活力,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是基础。赵修华教授带领团队联系到专业的技术人员到厂调试,经过一年的试运行,公司已具备生产月见草油、蓖麻子油和大豆粉末磷脂等高端产品的能力。月见草、蓖麻、大豆的附加值得到提升。目前已有企业与中盟签订了年加工产值超过6000万元的大额订单,企业2022年盈利3000余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的历史转折。

学校协助伊春中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的年产100吨粉末磷脂生产线,其事迹被《黑龙江日报》头版报道

近年来,把中药材成分加入饮品成为国内非常流行的一大趋势。东北林业大学赵修华教授和他的团队突破传统技术对人参的研究,通过生物酶和益生菌这种新的提取转化技术,将其富含的普通皂苷,转化为稀有皂苷,促进人体吸收,高效调节人体免疫功能。

借助赵修华教授和他的团队的研发成果,国内某品牌企业运用这种新的研技术,开发上线人参发酵原液植物饮料、蔓越莓冷酵人参液、蓝莓冷酵人参液,并在各大平台上线销售。因其产品具有丰富的花青素、维生素C、维生素E、膳食纤维和有机酸,在市场赢得了口碑。

一边积极开发,一边积极搞好地方服务,东北林业大学专家团队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东林的学科专业优势,主动探索森林密码,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让越来越多的‘森林热量’‘森林蛋白’从林间走向餐桌。同时加强对学生‘大食物观’意识的培养,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对专业有更深的认同感,更好树立从业信心、良心和责任心,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东林力量。”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宋文龙说。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