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为2023级博士研究生讲思政课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3-10-16
文字 朱泽源 图片
电话 摄影 李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大思政课”建设,10月12日,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堂,为2023级110多名博士研究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学生从多个视角学习理解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张志坤以《中华文明五个特性的解读及其现代意义——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题,对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进行了深刻剖析,并重点阐述了“两个结合”对中华现代文明发展建设的重大意义。

张志坤指出,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中华文明自古就以开放包容闻名于世,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型、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民族文化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

张志坤表示,要实现在现代化条件下中华文明的展现与发展,就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做好“两个结合”。张志坤从“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相互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的主体性五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怎样做好“两个结合”。

张志坤鼓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并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课程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如何在现代化条件下践行“两个结合”,更好地实现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1697432223296.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