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毕业季|周卡:深深怀念东林、深深爱着中国

来源:国际交流学院 日期:2023-06-09
文字 陶知言 马占宇 图片
电话 摄影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的东林充满了离别的色彩,毕业学子忙着答辩、忙着穿梭于学校各个打卡点拍照,只期待能将最美的记忆定格。在学校的时候一切都会觉得习以为常,真正离开了以后才会觉得曾经的一切是多么美好和弥足珍贵。已经毕业3年的埃塞俄比亚籍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周卡现在已经是埃塞俄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局(EWCA)野生动物研究与发展部首席执行官。回忆起在东林的岁月,他说:“很多人问我,在中国的留学经历有什么实际的收获。这件事一时半会可讲不完,对于我来说,留学中国不仅仅是一段过往的人生经历,而是作为伴随我一生的情感、知识和体验的集合,融入了我的身体,不可分割,时时想念。”

【个人简介】法克德·瑞葛莎·周卡(Fekede Regassa Joka),埃塞俄比亚籍,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学期期间发表2篇Q1论文(中科院分区),另外2篇论文被SCI收录。师从东北林业大学王晓龙教授。现于埃塞俄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局(EWCA)任野生动物研究与发展部首席执行官。

5月的埃塞俄比亚天气已经非常炎热,三十多度的高温下,周卡的日常工作仍繁忙不减,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局野生动物研究与发展部的首席执行官,他需要统筹三个部门的五十多位野生动物专家和生态系统研究员开展工作,在非洲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守护野生动物和自然保护区的生生不息。“我在中国期间的学业成果和实践经验,对现在的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们带给我的经验,是支持我监督和指导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资本”,周卡认真地说道,“还有,我真的特别想念哈尔滨凉爽的夏天!”

周卡在埃塞俄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局(EWCA)办公室

“先后采集了大概600多头野猪血样,不知道野猪们会不会很怕我”

2015年,周卡成功申请了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到东北林业大学学习。他的博导是野生动物流行病学专家王晓龙教授。周卡每日除了穿梭于校园和实验室,他还经常跟随导师深入野外开展研究,“周卡具备丰富的现地和实验室技能,同时也是动物医疗、生态学和地理信息等领域的专家”,王晓龙教授这样评价周卡,“他对待科学的态度认真严谨,并且自律性极强,由于他和另一个中国学生共用数据库账户,每次登录数据库时,系统都会发短信到那位同学的手机上,后来我看到短信记录,才发现周卡经常是一大清早就开始工作,或是通宵忙碌到凌晨,这种习惯坚持了五年之久。”

凭借着严谨求真的科研态度,周卡在中国求学期间,和团队成员准确预警了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其研究成果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起草的《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采纳,也成为中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一大亮点。之后,周卡的研究还否定了“2018年中国非洲猪瘟疫情是经俄罗斯野猪陆路传播而来”这一假说,使得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更具针对性。“现在,我已将这些知识融入到了日常工作中,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埃塞俄比亚预测动物疾病风险、预防疾病蔓延的水平不断提高!”周卡充满信心地说。

随着自身科研水平的进步,周卡仿佛在他热爱的领域获得了发力的支点,“勤奋”也成为了大家对这名非洲留学生最直观的印象。“在给野猪采血时,他常常是跪在混有猪尿和粪便的泥地里作业。在中国东北的冬天,做这样一份作业,不出几分钟,手指会冻僵而失去知觉。但他总是坚持去做,毫无怨言。”周卡的同学在回忆时感叹。对于采血这件事,周卡却有着自己的角度,“据我所知,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我们团队在给野猪采血方面的技术堪称一流。来这里之前,我虽然知道如何从家畜和野生有蹄类动物身上采血,但从未在野猪身上实践过,毕竟埃塞俄比亚没有这种野生动物,而且野猪解剖结构复杂,从它们身上采集血样非常有挑战性,在王教授的指导下,我先后采集了大概600多头野猪血样,现在我已经对定位血管和采集血样两项技能运用自如了。”周卡笑着说,“只是不知道野猪们会不会很怕我。”

周卡与团队共同开展研究工作

五年间,周卡跟随导师走遍了大江南北,他们在中俄、中朝边境地带开展了非洲猪瘟监测、预警,在华东七家动物园进行了外来物种疾病调查,分析了中国鸟类Mx基因的系统发育和进化选择压力,调查了中国两栖动物壶菌起源,在全球首次诊断了一例由海洋病毒引起的黑熊新发传染病。

视野的不断开阔让周卡对全球野生动物保护产生了更多思考,“中国自古就有保护环境的文化传统,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在这种文化传统影响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也使中国政府和人民形成了强大的合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周卡表示,“其实很多中国的理念和政策在埃塞俄比亚乃至全球都同样适用,它们让我重新梳理了保护特有和濒危野生动物的思路。”

“我送卡优参加了中国武术培训班”

认识周卡的人都知道,他的妻子迈依也是东北林业大学的留学生,“但在学校里,比迈依更有名的是儿子卡优”,周卡略带骄傲地说,在周卡来到东林的第二年,迈依带着刚满周岁的儿子卡优一起奔赴中国,哈尔滨素有“播音员之乡”的美称,在这里,处于语言爆发期的卡优比父母更熟练地掌握了汉语普通话。周卡和迈依的毕业典礼上,卡优在镜头前拱手作礼:“祝爸爸妈妈毕业快乐!”落落大方的神态和流利标准的发音引得台下掌声雷动。除此之外,周卡还送儿子参加了中国武术培训班。“在这点上我和很多望子成龙的中国父母有点像,想让卡优帮我圆一个中国武术梦”,周卡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谈及对中国人文的印象,周卡说“在中国求学的大部分时间我都在搞科研,但在这个过程中,仍然能够感受到这里鲜明的人文特征,比如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时间争分夺秒,对待给定任务迅速完成,不拖泥带水,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周卡回忆道,“关于中国文化,我在学校参加了很多国际交流学院举办的体验活动——国际文化节、京剧赏析、茶艺课等等,后来我也一直保持着喝茶的习惯,它对我保持健康真的很有帮助。”参加学术会议期间,周卡还在苏杭泛舟,体验了江南水巷小桥的古韵;沿着西安古城墙徒步,感受落叶满长安的壮美。“如此种种,让我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深厚和包容性,以及人们对和平的热爱、对他人的善意。”

“我想对所有留学生说,如果你想要了解中国,那么了解中国的文化非常必要”,周卡表示,“在中国学习和经历的一切,让我体验到了独特的东方之美,让我在感受到了东方古国雄浑的脉动和生生不息的力量!感谢中国政府和东北林业大学,让我有机会来到这个曾经离我如此遥远的国度,全方位体验这里古老又常新的文明。”

“下一步计划,建设好‘中埃塞野生动物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

前段时间,中共代表团赴埃塞俄比亚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周卡在报道中了解后很是兴奋,“我特别认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

“目前,埃塞俄比亚创新与科学部、埃塞俄比亚野生动物保护局、东北林业大学和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已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期建设好‘中埃塞野生动物疾病研究联合实验室’。”周卡踌躇满志地说。

他已经有了一个越来越清晰的方向和目标,就是搭建好这个国际科研平台,让中埃塞乃至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加入进来,并保持稳定的科学合作,“我将把在东北林业大学获得的知识和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实践经验有效结合,助力两国甚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周卡期待地说“就像中国向世界倡议的那样,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个毕业季,作为东林国际校友,周卡翻阅着曾经在东林的记忆相册,有一张是夫妻俩最钟爱的——东林红房子前的草地上,风把高草吹弯了腰,正在经历换牙的卡优站在中间,但丝毫没影响一家三口脸上的微笑——清澈、真诚、充满希望。迈依告诉丈夫,她每一次看到这张照片,在中国留学的美好经历就会瞬间跃然脑中,临别时,大家邀请卡优长大来中国留学的话也仿佛还在耳边,既深刻又梦幻。周卡回答说:“是的,这张照片中,有我们的过去和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经验、发出中国声音,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东林始终在积极践行着。周卡的故事还在继续,东林“留学中国”品牌建设的工作也将继续……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