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为我校领导干部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3-06-09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张天白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以学增智”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月8日下午,学校邀请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来校作题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题辅导报告。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二级纪委书记、全体专职纪检巡察干部、思政课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主持。

孙熙国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什么,如何理解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并运用其分析和解决中国问题、世界问题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与会人员作了详细解读。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的精辟概括。马克思主义是一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学问,是为人类求解放、为世界谋大同的学问,是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学问。简言之,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学问。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要坚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坚持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坚持人民民主的思想,坚持文化建设的思想,坚持社会建设的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坚持世界历史的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

他指出,世界观方法论是对宇宙人生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是最一般的本质最普遍的规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和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时代升华,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贡献。

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中国问题和中国实践的学问和学科,也是一门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思考和研究世界问题和世界实践的学问和学科。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和拓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问题的具体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共产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国际主义思想的当代形态,是对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重大解决世界问题的伟大创造,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陈文慧在总结时指出,科学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希望同志们在实践中发挥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