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2020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日期:2020-07-15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邓天开
文字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19845079300 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帮助新任辅导员尽快了解岗位、熟悉工作、掌握业务、转变角色,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7月9日至1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2020年新任辅导员开展了集中岗前培训。

2019-2020年,学校继续按照国家相关文件要求,配齐建强专职辅导员队伍。不仅面向社会选聘了19名专职辅导员,并且继续在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实施“2+3专职辅导员”免试攻读研究生项目,共选聘14名优秀本科生担任“2+3”专职辅导员。无论是选聘力度还是人员规模,在学校历史上尚属首次。

党委学生工作部对本校岗前培训的内容设置和日程安排进行了精心筹划,重点聚焦新任辅导员如何高效转换角色、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并且结合以往的培训经验进行了进一步的改良和创新。此次培训采取自学与集中教育、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更加侧重实用性与针对性,包括辅导员的角色认知与岗位特点、初心使命与职业操守、工作技巧与发展方向等内容。本次培训邀请授课专家不仅包括有学工部门的主要领导、辅导员工作岗位相关领域的专家,还包括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首批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在内的校内外优秀辅导员代表为新任辅导员树立职业目标,指引职业方向。在培训日的最后,分组进行了“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的实务操作演练,参加培训的各位老师汇报了本次培训的收获与感受,夯实和检验了培训成果。接下来,还将制定并实施“朋辈导师”制度,安排资深辅导员“一对一”结对、“手把手”指导,延续东林学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帮助新任辅导员开启新篇章,踏上新征程。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