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课程评估专家培训会

日期:2020-07-15 发布单位: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 文字:李晓灿
文字 李晓灿 图片
电话 18646046066 摄影

为顺利推进本科课程评估试点工作,进一步明晰课程建设与评估的内涵,7月14日下午,学校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刘胜辉教授以《如何建金课》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学校副校长宋文龙、本科课程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安勇主持。

培训会上,刘胜辉教授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SC金课建设新路径,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分析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背景及金课的主要内涵,提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是课程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二是解读了以教学大纲设计为抓手,着重突出“问题(教学内容)、活动(教学活动)、评价(教学评价)”环节,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新体系。三是优化了“一流本科SC课程”的教学设计,通过新旧两种课程建设范式比较,提出了“一流本科SC课程”建设的路径与方法。四是构建了“一流本科SC课程”的要素框架结构,提出理念、课程设计等10个建设标准。五是展示了“一流本科SC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包括SC课程教学大纲案例、SC课程教学设计评价标准等,并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与撰写的评价标准——“36550”框架,“3”是“新三中心”,“6”是布鲁姆认知模型中的六类学习程度,“5”是课程五要素的逻辑依赖关系,第二个“5”是积极学习五要素,“10”指有效学习的十个要素。刘胜辉教授的主旨报告为我校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提供了重要参考。

培训会上,副校长宋文龙对下一步课程评估工作进行了动员,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学校的本科课程评估专家对“金课”建设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本科课程评估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和更坚定的信心,对助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