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教育部思政司到我校调研主题教育工作

日期:2019-11-01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图片:王乙
文字 林宣 图片 王乙
电话 摄影

10月31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带队到我校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学校在综合办公楼8楼会议室举行调研工作会。党委书记张志坤主持会议。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刘晓民、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董成、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副处级干部苏晓刚以及我校党委常委、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前期集中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论述和党内重要法规的基础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玉娟做了重点发言。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形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特质使然;从严治党,为初心和使命的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以贯之的根本主旨;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踏征程等三个方面,谈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英从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学习全面从严治党辅导报告的收获;结合宣传工作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考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玉娟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思想的形成来源;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的几点理解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

与会的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分别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重要法规的学习体会。大家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我党长期执政的现实需要,今后要加大执行力度,扎紧制度的笼子,全面从严治教,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校长李斌在发言中表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和营造学校良好的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和学校治理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和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结合起来。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发言中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就要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认真检视自身问题,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来说,要破除等级观念,在守初心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群众身份,在担使命的时候不要忘记自己的干部身份,切实革除自己在思想、行为、观念上不适应新时代需要的旧思想,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党委书记张志坤代表学校党委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汇报了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他从做好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主题教育;做实四项重点措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开展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杜向民从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自身建设、联系五所高校主题教育的整体推进情况介绍了巡回指导组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第五巡回指导组所联系的五所高校都呈现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进有力、上下联动、氛围浓厚、扎实有序、成效明显的主题教育工作态势。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在会上讲话。他表示,通过列席东北林业大学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会,能够看出学校在主题教育中能够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能够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学校的工作摆进去,学思践悟,体现了东林党委认真务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情况,感受到学校政治生态实现了好转,希望东北林业大学能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妥善解决或提出解决学校长期积累问题的思路和方案,把东林的主题教育高质量地完成好。

魏士强根据教育部党组和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就如何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达到预期效果谈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是进一步突出实践导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意识,抓好整改落实。四是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以更好的措施、更好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杜向民组长和魏士强司长为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很多具体、详实、切中要害的建议和要求,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思路和遵循,学校将在下一步的主题教育活动中落实要求,切实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

调研会开始前,魏士强司长一行观看了我校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系列活动成果展。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