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教研质控中心联合交通学院开展本科课程评估工作经验交流会

日期:2022-10-03 发布单位:交通学院 文字:张邢磊 摄影:张邢磊
文字 张邢磊 图片
电话 摄影 张邢磊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本科课程建设水平,交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优秀经验,持续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9月30日,学校在交通学院组织召开了第一场本科课程评估工作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同时也是交通学院交通驿站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之一。校教研质控中心、校课程评估专家组成员、交通学院骨干教师、交通学院本学期参与课程评估的任课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校课程评估专家组工科1组组长、交通学院副院长张文会主持。

会上,张文会介绍了学校课程评估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并说明了课程评估等级为优秀的最低标准。校本科课程评估专家组成员、交通学院评建办主任武慧荣副教授分别从主讲教师和评估专家的角度,介绍了教学准备、课堂组织和材料提交等细节问题,要求任课老师在课件制作、师生互动、考核反馈等环节上多下功夫;要参照优秀的标准,充分体现以学生学习和发展为中心的理念。交通学院王连震副教授以获得优秀等级的课程《交通工程总论》为例,分享了课程评估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特别提到课后作业的高阶性和挑战度设计,在拓展理论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王连震副教授建议,要充分利用在线课程教学平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及时开展教学数据搜集和信息反馈。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李德才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向参会教师宣传了学校近年来的主要教育改革工作,介绍了学校本科课程评估工作的总体情况,说明了课程评估的基本流程和课程评估的未来发展规划,倡导广大教师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践行OBE教育理念,突出课程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对标一流找差距,对照一流谋建设,进一步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持续提升我校的课程内涵建设水平。

交流会上,与会教师还对课程评估的具体要求、教学大纲、考核内容和教材选用等工作展开了热烈交流与讨论。

本次交流会通过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课程评估的工作标准,开阔了广大教师进行课程建设的思路,保证了本科课程评估工作的质量,为全面落实OBE教育理念、完善保障教学质量保障和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