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精彩推荐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精彩推荐 >> 正文

文法学院举办法律实务类学术报告

日期:2022-05-16 发布单位:文法学院 文字:王嘉文 张天
文字 王嘉文 张天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活跃学术氛围,总结学术成就,以更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建校70周年,5月14日上午,文法学院特邀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闫梁红为主讲嘉宾,以《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裁判规则》为题作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以线上形式进行,文法学院院长朱文玉主持报告会。

闫梁红庭长从“买卖合同的基本内容”“买卖合同的订立及效力”“买卖合同的履行、转让、变更与解除”“买卖合同的违约责任”四个方面分享其在处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方面的研究成果。报告深入解读了《民法典》关于买卖合同相关规定,结合实际案例阐述了司法实践中处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裁判适用规则。

会后,闫梁红庭长就学生提出的相关法律实务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闫梁红庭长在提及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在法官和律师之间择业时表示,希望法学专业学生不忘初心,明确目标,慎重选择,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21级法律(法学)专业研究生孔月听完报告后表示,闫梁红庭长从起诉、立案到判决等多维度全面的讲解买卖合同,使同学们学习到司法裁判中对于有争议的案件如何做出裁判的思路。闫庭长分享法官的职业规划,让同学们清楚认识到未来就业方向,帮助同学们树立更加理性的职业选择观念。

朱文玉院长在总结时表示,此次报告会从司法审判角度出发,以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为切入,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深度解读,信息量大且很接地气,理论功底高深但又深入浅出,举例多而恰当。同学们不仅学到司法实践经验,对未来职业选择也有了清晰认知,收获颇丰,意犹未尽。

本次报告是文法学院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文法学院各学科教师及法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等130多名师生在线聆听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