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的国际新刊Wildlife Letters首期正式上线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日期:2023-05-18
文字 姜广顺 图片
电话 摄影

2023年5月,国际新刊Wildlife Letters第一期正式上线。

Wildlife Letters于2022年10月正式创刊,由教育部主管,东北林业大学与Wiley共同出版,美国加州大学Marcel Holyoak教授和东北林业大学姜广顺教授担任主编,编委会由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四十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期刊主要发表涉及野生动物保护与管理研究中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创新性理论、实践、方法和技术成果;野生动物可持续生存与发展机制的深入探索,科学管理与政策制定的科学认知,从而为解决全球或区域性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科学挑战提供解决方案或建议。

首期共收录5篇文章,主要聚焦重要野生动物疫病、濒危动物监测、脊椎动物进化机制,以及学科交叉的野生动物识别监测技术等问题。

期刊两位主编为期刊撰写创刊词“Editorial: Welcome to Wildlife Letters”,对期刊的创刊背景、创刊宗旨及愿景进行了介绍,创刊初衷是为全球野生动物研究和保护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国际高水平学术平台,并力争发展成为全球聚焦野生动物科学特色研究的顶级期刊。

首期收录文章中,包括昆士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生态级联实验室团队、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科学中心的首席研究员Matthew Scott Luskin发表的原创性研究论文,描述了非洲猪瘟引起亚洲本土猪大规模死亡事件经过,呼吁针对此次独特的自然事件,迅速开展相应研究。印度爱徳大学爱德野生动物科学研究所、印度动物学调查DNA分类学中心高级研究员Mukesh Thakur助理教授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通过对印度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地区中华穿山甲的非损伤遗传监测,估算了种群遗传参数与历史动态,发现200年前中华穿山甲的种群规模就已经开始出现明显下降,并提供了中华穿山甲种群遗传评估的基准状况,可用于中华穿山甲种群遗传监测和非法制品地理来源鉴定。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杨仕隆教授团队、陆先翠副教授发表综述性论文,通过野生脊椎动物TRPM8冷激活的适应性进化,讨论了脊椎动物TRPM8冷激活的生物物理特性与环境温度适应之间的关系。东北林业大学理学院曲智林教授团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介绍其开发的AF-TigerNet模型,作为一种准确、快速和实用的东北虎检测器丰富了其他物种野生动物检测器的类型。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