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新思路、新探索|学校聘任17位学院书记为思政课教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5-18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王思邈

5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增加了一批新生力量——17名学院党委书记正式受聘为学校思政课教师。这是学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落实教育部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探索,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突出实践导向,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具体举措。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出席聘任仪式。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玉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春英,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文秋,以及来自17个学院的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学校人事处处长张春雷主持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现场

张春雷就《东北林业大学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的目的、过程、意义作了简要介绍。

近年来,学校严格落实党委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在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保障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配齐建强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了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与此同时,学校党委积极探索胜任思政课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新路径,本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纳入思政课教师队伍管理,是学校党委的战略布局和统一工作部署,也是加强二级党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的重要举措。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上台讲授思政课,也将深化“三全育人”要求,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程育人的主战场作用,也将提升学院书记的履职能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

高玉娟宣读了聘任人员名单。

张志坤为受聘学院书记颁发了聘书。

张志坤为新任思政课教师颁发聘书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冰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各位书记加入思政队伍,不仅能够充实学校的思政课教师数量,同时能够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结构,使思政课的教学更贴近学生实际,走进学生心灵,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于冰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安排好书记们的授课工作。

聘任仪式结束,参加会议的部分学院书记谈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师的看法,表明了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

张志坤对17位书记聘任为思政课教师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次创新之举,在学校思政课建设中意义非凡。他希望各学院书记能高度重视,发挥自己学院工作的优势,借助丰富的岗位履职经验和自身感召力、公信力,当好思政教师队伍的生力军,用心用情为学生讲好思政课,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要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克服自身短板,深入课堂、深入实践,增强授课的系统性、逻辑性、实效性,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张志坤就后续开展好、落实好此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做好协商沟通。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与各学院书记勤沟通、勤联系,就课程安排、教学内容等做好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安排授课科目和授课群体。二是做到量力而行。各学院书记大部分是第一次讲授思政课,要保持耐心、多加学习、细细揣摩,做到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三是做好内外统筹。要记住“党委书记”这个主责主业,在思政课讲授中获取宝贵经验,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张志坤强调,人事处、教师工作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和经验总结,把好事办好;要做好相应的制度保障,让学院书记安心、踏实授课;马院要做好教学书籍、资料的共享工作,建立沟通平台,让学院党委书记和专职思政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让新任思政教师走上讲台的同时给也能站好讲台。

大家一起合影

此前,各学院书记已完成《学院书记纳入思政课教师队伍管理登记表》填报工作和岗位选择。按照授课安排,他们将从现有思政课科目中选择部分科目开始授课,目前已有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开始授课,其他党委书记将陆续走上讲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当天为17名新任思政课教师准备的教学书籍和相关教学用品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