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东林师生送“绿”进课堂

日期:2023-03-23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经济管理学院 文字:高春梅 曹颖
文字 高春梅 曹颖 图片
电话 摄影

“废旧灯管属于什么垃圾?”“厨余垃圾分类前应做何种处理?” 近日,东林师生志愿服务团走进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汤池镇中心小学,开展生态文明进校园宣讲活动。宣讲员举起手中写有不同垃圾名称的彩色卡片向小学生们提问,同学们一边积极思考,一边踊跃举手作答,现场氛围异常活跃。

活动中,东林师生志愿服务团设计了多个环节。老师讲解了全球变暖的有关知识,在黑板上绘制了“碳中和”天平图,让学生了解怎么平衡碳排放;带领学生认识一张张生动有趣的动植物图片,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请你要好好爱护我……”,志愿服务队带领学生一起做《祖国的花朵》手势舞,大家随着旋律挥动双手。一个个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将生态文明绿色理念“种”到了学生心间。

“直接将我们已经掌握的知识传输给学生是不行的,我们会根据小学生的认知能力,在宣讲前积极讨论宣讲方式,像‘碳中和’天平图、全球温室效应图,都是我们专门为宣讲活动提前设计的,希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他们爱上环保,争当环保小卫士。”经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畅说。

2023年3月,东北林业大学2021级农林经济管理硕士刘畅在汤池镇中心小学为学生讲述全球变暖的知识

2023年3月,东北林业大学2022级农村发展硕士陈美羽在汤池镇中心小学教学生们手势舞

“知识问答你争我抢,动植物图片生动有趣,互动游戏轻松愉快,这样的课堂形式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生态文明知识。”参与课程的小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收获。

2023年3月,宣讲活动结束,东林师生志愿服务团为小学生送上科普书籍和东林定制明信片

东林作为一所以“林”为主的高等院校,借助学科专业优势,自2021年起,由该校经济管理学院选出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发展、农业管理相关专业的硕博师生组成志愿服务团。每次参加志愿活动的人员有10多人,他们中有博士生导师,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先后在哈尔滨市复华小学、双鸭山市岭东区中山小学、齐齐哈尔市泰来县等地开展了“‘大手牵小手’碳中和我们在行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生态文明宣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环保观念,减少碳足迹,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2022年,东北林业大学黄颖利教授在哈尔滨市复华小学为学生科普环保知识

2022年,东北林业大学2020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申宇航在双鸭山市岭东区中山小学宣讲生态文明知识

2022年,东北林业大学志愿服务队在中山小学开展生态文明宣教后为学生赠送科普书籍

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汤池镇中心小学的生态文明宣讲活动结束一周后,汤池镇中心小学五年一班的马春艳老师在微信上给东林的志愿服务团留言:“生态文明课结束后,这些孩子开始有意识地放学关灯,分类投放垃圾,节约用纸……生态文明的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影响到了这些孩子们。谢谢你们!”

“这是我们‘以林育人’的一次实践探索,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发挥硕博学生的专业优势,激发他们作为林业行业高校研究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另一方面,在一次次的实践服务中,也提升大学生的专业素养,树立专业自信。今后我们还将组织更多形式、内容更丰富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美丽中国、生态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颖利说。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