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在木本植物根系功能性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2-12-02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谷加存
文字 谷加存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我校林学院谷加存教授研究团队和杨立学教授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Ecology(一区TOP期刊,IF=6.38)在线发表了题为“Lianas have a faster resource acquisition strategy than trees: below-ground evidence from root traits, phylogeny, and the root economics space”的研究论文(图1)。该研究首次从吸收根功能性状变异、性状系统发育结构和根性状经济空间角度,揭示了木质藤本植物(liana)相比于直立木本植物(tree)在地下资源竞争中具有优势。

图1 发表论文截图

藤本植物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分,深刻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动态。藤本植物生态适应性广,长久以来被认为在资源获取上相比直立木本植物具有优势。然而,以往研究主要从地上部分如叶功能性状角度来探讨藤本植物的竞争优势和适应策略,忽视了地下部分根系的作用。本研究以我国热带和温带次生林69种藤本植物为对象,通过与直立木本植物对比分析,从吸收根功能性状、系统发育结构和根性状经济空间等多个角度证实,藤本植物吸收根具有快速的资源获取策略,吸收根功能性状种间变异受系统发育的影响较弱,在根性状经济空间中占据资源快速吸收一端(图2),这些地下竞争优势促使藤本植物具有较强的生态适应性。

我校林学院博士研究生王思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谷加存教授和杨立学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和黑龙江省头雁支持计划资助。

论文下载网址:https://doi.org/10.1111/1365-2745.14035

图2藤本植物与直立木本植物吸收根性状经济空间(Root economics space)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