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2-02 发布单位: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 文字:乜晓燕
文字 乜晓燕 图片
电话 摄影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工作,12月1日上午,我校在线上召开了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工作推进会。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张佳薇、副主任李德才、教务处副处长杨洪学、各学院教学副院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及教研质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佳薇主持。

张佳薇介绍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工作的基本进展情况。我校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工作自今年6月份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完成了《各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方案》的审核与反馈工作,并分别就每个专业给出了改进建议。张佳薇指出,目前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方案中存在专业建设顶层设计思想不明确;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成果前后不一致,缺乏整体撰写内容逻辑性;建设内容没有包含一流专业建设的全部内涵;建设标准及指标达不到专业一流的水平等问题。

张佳薇就推进学校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提出了七项具体举措,促进校-院-专业形成联动机制,三方形成合力,助力专业建设质量的内涵提升,从而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实现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教研质控中心邀请两位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进行了工作方案经验分享。园林学院副院长、园林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何淼教授做了题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园林专业建设的举措和成效》的案例分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董本志副教授做了题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分享》的报告。

教务处副处长杨洪学分别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方向、教务部门对一流专业的政策和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张佳薇指出,一流本科专业自评估工作是学校2022年下半年重点推进的八项工作之一。一流专业自评估工作将作为各专业开展建设的重要抓手,既要有时效,又要出实效。希望各专业能以此次“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凝练专业建设理念,顶层设计专业发展路径,综合专业建设核心要素,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和获取标志性教学成果。下一步,教研质控中心将继续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和条件保障工作,积极协调学校各部门从制度保障、政策保障组织保障、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全面助力学校一流专业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

合影.jpg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