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潘进军做客第七十九期《东林文化大讲堂》

日期:2022-10-20 发布单位:团委 文字:姚亮亮
文字 姚亮亮 图片
电话 摄影

10月19日下午,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做客第七十九期《东林文化大讲堂》,在奥林学院101报告厅,以《气象与国计民生——气象大数据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为题进行了讲授。活动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雒文虎主持。

雒校长主持照片.jpg

活动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会见了潘进军,就校局合作、就业实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书记与潘局长交流照片.jpg

潘进军从气象的重要性,气候风险,气象数大数据及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气象与生态、林业等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气象知识和具体应用。他从人们身边的自然灾害谈起,结合古今中外的实际案例、国家对气象工作高度重视和黑龙江省气候变化的相关情况,充分论述了气象的重要性。他讲到,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活跃和最重要的因素,气候风险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深刻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的事实及影响,特别是全球平均温度持续上升,加剧陆地生态系统风险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他讲解了气象大数据在物流行业、食品行业、天气风险管理、城市规划、航空航天、交通运输、人工智能、文化旅游、新闻媒体等行业的应用和前景。他谈到,气候是资源,围绕碳汇、碳中和、碳达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保障、气象服务生态旅游产业和文明建设等方面,阐释了气象与生态、林业的深入融合,从而赋能地方经济,释放气候资源活力、助力美丽中国和绿色龙江建设。

气象专家潘进军做客第七十九期《东林文化大讲堂》.jpg

“本次讲座介绍的气象相关知识,气象大数据的应用以及气象与生态、林业之间的关系,让我更加理解了气象对国计民生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身为林学学子,我会利用所学知识,扎根林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林学院2022级林学类1班于丰恺这样讲到。文法学院2020级法学4班杜明璇表示:“通过讲座,我更加了解了气象对人民日常生产生活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气象对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作为东林学子,我将会把所学的气象知识与生态文明实践相结合,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团委专兼挂职团干部、青马班学员和林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