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贡献“双碳” | 我校森林火灾排放烟雾研究助力森林火灾扑救

日期:2022-08-29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杨光
文字 杨光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我校林学院杨光教授团队在森林火灾排放烟雾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相继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一区TOP期刊,IF=13.352)和《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一区TOP期刊,IF=9.988)发表了题为“Effect of fire spread, flame characteristic, fire intensity on particulate matter 2.5 released from surface fuel combustion ofPinus koraiensisplantation- A laboratory simulation study”和“Spatial distribution of particulate matter 2.5 released from surface fuel combustion ofPinus koraiensis- A laboratory simulation study”的研究论文。两项研究于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经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风洞燃烧实验室开展,研究结果可为森林火灾排放烟雾的估测提出参考,为探究烟雾排放对森林生态环境影响、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新思路。

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森林火灾发生趋势愈演愈烈。森林火灾作为重要的一次污染源,将林火烟雾直接排放进入森林环境中,会对大气环境及林火扑救人员、林区周边居民造成短期甚至中长期的影响。课题组以帽儿山实验林场红松人工林地表可燃物为研究对象,在室内控制条件下,利用风洞装置在产生的不同风速下开展燃烧实验,并建立了基于BP神经网络的小尺度森林燃烧释放PM2.5浓度空间分布预测模型,针对林火排放烟雾的影响因素、空间分布等开展了系统性的讨论。在此基础上,课题组以森林火灾扑救安全保守估计为原则,测定了不同控制变量下的燃烧林火行为特征,研究采用随机森林算法筛选出对PM2.5浓度最高空间点位影响最显著的林火行为特征,建立了显著火行为特征火焰宽度与PM2.5浓度之间的关系。研究对于保护森林火灾扑救人员生命健康安全、提高森林火灾扑救效率、开展林火烟雾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基于林火行为特征的PM2.5浓度预测

我校林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宁吉彬为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其导师杨光教授和于宏洲高级实验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也得到我校帽儿山教学区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22.107352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21.117282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