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开展“我宿舍里的思政课”

日期:2022-05-17 发布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文字:王海飙
文字 王海飙 图片
电话 摄影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坚定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管是德尔塔还是奥密克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话音刚落,寝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一幕发生在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宿舍里,这天晚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维宏深入17公寓406寝室,在宿舍里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政课。

疫情期间,学校实行了全封闭管理,学校各级领导、政工干部和广大辅导员驻校开展工作,如何利用驻校期间开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帮助学生们正确认识防疫要求?怎样帮助校园静态管理期间的大学生们纾解焦虑?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经过周密走访和调查研究,确定了政工干部和辅导员老师下沉、将思政课带到宿舍的新模式,将思政大课堂与生活小课堂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经济管理学院“我宿舍里的思政课”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创新尝试。

在广泛征求同学们意见的基础上,学院确立了“如何看到当前防疫形势”“如何理性消费”“如何看待当前国际形势”“考研是不是内卷路”等十余个主题,由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领衔备课,全体院领导和政工干部先后深入学生宿舍授课。对在宿舍里的思政课,同学们反映火热,大家纷纷表示:“老师来到宿舍了,和我们更近了。”“聊的都是我们关心关注的话题,我们的参与感更强了!”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波表示:“深入宿舍,通过思政课的形式实现了和同学们深度地交流,拉近了师生距离。”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牢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树人工程”展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这一有利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下沉寝室把思政课送到学生宿舍的方式,拓展思政课新阵地,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态,打通思政课在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耿玉德表示:“未来,我们将把宿舍里的思政课常态化开展,邀请领导、专家和校友走进寝室,走到学生们中间去,也从同学中征集他们想听想了解的话题,真正把思政课上到同学们需要的地方去。”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