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研讨会

日期:2022-05-17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肖昶霖
文字 肖昶霖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4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刘经伟)举办了“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后继有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刘经伟教授主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国10余所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与会的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与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自身教学实践角度,围绕重要讲话精神,谈及了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者应当如何培养教育青年的问题。东北林业大学思政课教师林美群从传承红色基因的角度,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使青年学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思政课教师要把青年学子培养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师邓家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和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一个相同点是关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关注青年价值选择,关注青年奋斗方向,这为青年思政教育明晰了发展目标,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努力方向。黑龙江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姜燕表示,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结合“四史”教育内容,将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明白、讲清楚,向青年传达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黑龙江科技大学刘晓雪老师从教学与科研两个方面,提出了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一方面要讲清青年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作用,用伟大建党精神中有关青年的事迹激励学生;一方面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结合生态文明研究方向,深入探究青年群体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特征与路径,充分发挥青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与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了学习心得。博士研究生乔恩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传承红色基因”重要命题,作为思政学科的博士研究生,要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研究课题,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在培育时代新人中的不可替代作用。博士研究生魏志杰表示,总书记的两篇讲话充满了对新时代青年的关怀和期望,当代青年要胸怀远大理想,扎根现实奋斗,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待。硕士研究生肖昶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遵循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夯实自身理论知识,把研究与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硕士研究生席娟表示,当代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学”为基、以“思”为络、以“践”为本、以“悟”为脉,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新青年。

刘经伟教授在总结时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对理论的学习领悟转化为具体的工作实践,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提升综合素质,奋勇拼搏,勇担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