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喜获黑龙江省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日期:2021-09-08 发布单位:林学院 文字:崔东海
文字 崔东海 图片
电话 15046662636 摄影

7月12日,黑龙江省面向全国首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榜单公示,我校林学院食品学科张智老师团队成功揭榜“玉米秸秆高效厌氧发酵菌种选育”项目,项目经费500万。

“揭榜挂帅”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六个强省”建设,根据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黑龙江省科技厅积极探索改革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推进实施重大科技攻关的全新举措。第一批“揭榜挂帅”发布3个总榜单,下设25个项目,按项目进行揭榜。此次“揭榜挂帅”项目的遴选与传统科技项目相比有较大不同,首先面向全国发布了榜单,吸纳全国相关领域人才助力我省产业发展;其次改变过去由政府主导遴选项目实施主体的做法,项目最终应用方的意见占主导作用,通过市场机制自主遴选项目实施主体;鼓励产学研合作,组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创新联合体进行揭榜;每个榜单核验邀请了7名技术专家、3名财务专家及行业部门专家。技术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在内的全国知名专家共21人,其中省外专家15人。共有40个团队申报,经过激烈角逐,最后24个团队成功揭榜。

我校揭榜项目将围绕玉米秸秆高效厌氧发酵菌种的选育,开展菌种构建、多种发酵活性促进剂的创制、发酵功能菌群指纹图谱分析、5000立方米发酵罐生产工艺参数等关键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此次项目的获得彰显了我校的科研实力和自主研发能力,必将在秸秆微生物降解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校林学院推进深化改革的良好体现。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