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校地企多方合作赋能东林支林计划

日期:2021-08-30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8月30日上午,东北林业大学支林计划启动会议暨签约仪式在综合楼10楼会议室举行。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永录,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地委委员、地委组织部部长姜海涛,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行署副专员孙亮,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宏宇,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志等出席会议。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主持会议。

宋文龙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东北林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林业高等教育行业的排头兵,办学69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扎根龙江大地办学、立足林业行业发展,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龙江的重大发展战略,不断强化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极大促进学校与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助力林业行业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具有深远意义。

校长李斌对与会人员能积极参与、合力谋划东林支林计划表示了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东林的发展史。他指出,东林近年来的高考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都排在前列,从塞罕坝建设、“双一流”建设到生态文明建设和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东林人为我国的林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东林的社会影响力逐步上升。李斌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多方通力合作,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让更多的林业人才专心、专注于林业发展,共同谱写出林业事业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明泽从支林计划启动的背景、具体实施步骤、目标愿景三个方面介绍了东林支林计划的启动情况。

此次我校支林计划的启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践行学校 “质量、绿色、创新、合作”的发展理念,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设置了支林计划推免专项,助力林业行业转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依据用人单位的专业需求,学校每年按照推免要求,在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出优秀学生作为“支林计划”研究生。经用人单位、学校、学生三方达成一致后,共同签订三方协议。支林工作期为1年或者1.5年。支林期满,经考核合格后可以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

与会人员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围绕东林支教计划的启动意义和具体实施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一致表示,东林站在服务国家和服务地方的角度,立当下、谋长远,创新提出的东林计划是科学的、必要的,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发挥各自职能,从岗位配置、物质条件、硬件设施等多方面全力以赴配合计划的启动实施,积极为林业人才提供发展平台,精心做好服务保障,让更多的林业人才安心开展林业基础研究,助力林业行业转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时永录,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副专员孙亮,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赵宏宇,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志,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分别代表各方签订了支林计划合作协议。

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就业指导与合作发展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