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备战开学 | 学校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日期:2021-08-31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王思邈 邓天开 李晋旭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王思邈 邓天开 李晋旭
电话 摄影

为扎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及疫情防控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8月31日,我校在香坊区疾控中心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校长李斌,副总指挥、副校长雒文虎,副总指挥、副校长翟雪峰以及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学校保卫处监控大厅全程观看了演练过程。

学校指挥部领导和成员在学校保卫处监控大厅观看演练过程

异常情况 紧急报告

“徐主任,你好,校医院接到区疾控中心电话,我校昨日入校学生核酸检测中发现一例阳性,请指挥部作出安排……”8月31日14点,学校办公室徐志成接到校医院打来的电话。此次演练过程实景模拟在2021年秋季学期老生返校的第二天,学校医院接到区疾控中心电话,告知前一天入校学生小林核酸检测呈阳性的应对处置。

校医院紧急向学校指挥部报告情况

演练过程中,学校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向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汇报,迅速启动学校I级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学校指挥部按程序发布指令,学校停止一切活动安排,进入紧急状态。

医务人员准备前往现场

科学应对 快速处理

为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制定了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面设有应急处置、隔离消毒、秩序维护、舆论宣传、后勤保障5个专项工作组。

本次演练中,在启动学校I级事件应急防控预案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通知学生处查找该生具体信息,并立即封闭校门、各楼宇门,禁止任何人员出入,学生报到现场立即暂停办理学生入校,全体师生立即佩戴好口罩,暂停所有校内教学和相关活动,校内在建项目也全部停工。

校医院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派专人到达小林所在寝室,指导小林穿着防护服后,将其转移至室外预留隔离室,等待疫控部门将其转移至相关医院进行诊治。辅导员组织与小林密切接触的人员到集中隔离点进行观察。

后勤保障部对小林曾经到过的现场以及所在楼宇、楼层、寝室进行消杀。

校医院医务人员到达病例所在区域并按照程序将病例带到安全区域等候转运

 临时应急隔离点

工作人员对病例活动区域现场消杀

学校入口封闭、建筑停工、校园内人车禁止流动

在辅导员的安抚下,密接者有序撤离到指定区域

学生报到现场暂停办理入校

查找学生信息、锁定具体位置、封闭校门、管控流动师生、现场消杀、有序组织隔离……在实地演练中,参与演练的师生密切配合,各个专项工作组的成员按照指令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相应工作,做到了分工明确、有序协调、迅速反应、规范处置,在演练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查缺补漏 完善细节

演练过程中,校领导李斌、雒文虎、翟雪峰通过大屏幕详细交流演练的每个细节,对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安排专人进行梳理记录。区疾控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指导。

李斌现场评价总结演练工作

李斌指出,从9月2日开始,我校老生将分批次返校,9月10日后,新生陆续报道。这将是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举行这样的实地演练是对我校开学疫情防控准备工作的一场检验。此次演练流程清晰、责任清楚,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演练,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理水平,增强了实战操作能力,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下一步要认真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完善细节,进一步优化、细化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为了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顺利开学,除本次实地演练外,学校还专门制定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对学生返校及新生报到事项作了明确要求,对全体师生员工个人信息进行了全面、彻底、精准的排查,教职员工目前已全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入校学生也将做到“应检尽检”。下一步将在有序开展各项教学安排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时刻保持防控状态,全方位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宣传教育,落实落细每项防控措施。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