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生态文明 | 我校主持的国家标准《野生动物及其制品DNA物种鉴定技术规程》正式发布

来源: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日期:2024-03-29
文字 白素英 图片
电话 摄影

2024年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2024年第1号公告——关于批准发布《原木检验》等406项国家标准的公告,其中有29项林草国家标准,包括由我校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东北林业大学司法鉴定所)牵头起草、主持完成的推荐性国家标准《野生动物及其制品DNA物种鉴定技术规程》(GB/T 43650-20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国目标,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动物保护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的主要内容。为加强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国家将“严厉打击象牙等野生动植物制品非法交易”列入了“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是打击野生动物犯罪的有效手段,科学、快速、准确的物证鉴定技术是保证有效执法的技术支撑。其中,涉案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物种鉴定成为惩治犯罪最基本、最直接的证据,也成为量刑、审判的依据。

多年来,我校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团队,承担完成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相关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在野生动物鉴定领域发挥了重要的规范作用和推动作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DNA物种鉴定技术规程”是我国第一个关于野生动物DNA物种鉴定的技术性国家标准,对规范行业行为、引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进一步促进野生动物鉴定的规范化、标准化,维护司法公正;将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促进打击野生动物犯罪能力的提升,益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标准发布链接:

https://www.samr.gov.cn/bzjss/tzgg/art/2024/art_6d48e8969cae4bb88e7026a9f90c2721.html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