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荣获第十二届梁希科普奖

来源:博物馆 日期:2024-03-29
文字 屈红军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日,从中国林学会获悉,我校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申报的《“展示生态之美、传承文明基因” 系列自然教育(科普)活动》荣获第十二届梁希科普奖(科普活动类)。本届梁希科普奖评选工作于2023年8月启动,评选期间共收到合格申报材料149项,其中科普活动类47项,最终有18项获奖。

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围绕“展示生态之美,传承文明基因”主题开展系列自然科普教育活动,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活动包括中国森林分布沉浸展、国家公园与国家森林步道体验展、濒危物种朱鹮互动展、珍稀动物标本展和塞罕坝精神传承展。活动期间接待观众4万余人次,学习强国、东北网、央广网、光明日报、澎湃新闻网、黑龙江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多年来,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依托林业高校资源优势,发挥行业特色,在服务教学科研同时,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科普教育,以地方社会发展为主线,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2024年冬,鄂伦春族狍角帽被送到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吸引演员、主播、大中小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近4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和交流,博物馆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为龙江社会发展贡献了东林力量。2023年,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称号,博物馆将依托国家林草科普基地,打造成为森林文化新地标、生态文明新窗口、科普(自然)教育新高地,发挥“收藏与积淀、教育与研究、展示与交流、文明与进步”功能,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活起来,让更多的人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传播者。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