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数字经济|第四届黑龙江省“俄速通集智杯”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启动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10-18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张天白

10月17日下午,第四届黑龙江省“俄速通集智杯”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成栋楼四楼会议室启动。

本次大赛面向黑龙江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主要考核各团队跨境电商运营能力。赛事包括本科组、高职组两个赛道,分为校级初赛和省级决赛两个层级,将有来自全省的70余支队伍共同探索跨境电商发展之策。

大赛旨在倡导我省高校及大学生依托跨境电商行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教育、助力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开展优质校建设、提升师资培养水平,进而促进我省跨境电商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黑龙江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社科院原院长董伟俊,黑龙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骆庆勇,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黑河学院副校长许海深,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夏青山,黑龙江俄速通集智科技总经理王长春,黑龙江省世界经济学会会长钟晓兵,领航数贸副总裁张雅坤等出席大赛启动仪式。

刘守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东林近年来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的工作成就。他指出,“俄速通集智杯”跨境电子商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一项在黑龙江乃至东北三省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赛事,本次大赛也是自举办以来参与学校最多,参加选手最多的一次盛会。相信本次赛事一定能够为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黑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他表示,东北林业大学将全力做好大赛各项服务工作,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水平、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准精品赛事。

董伟俊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黑龙江省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交易额连年攀升。伴随着交易量的扩大,对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多。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高跨境电商人才素质已成为社会对我省高校相关专业的培养要求。本届跨界电商大赛的举办,将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和参赛队员,参与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事业中来。他期盼通过大赛促进跨境电商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黑龙江省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数字赋能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

骆庆勇表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商务业态,已经成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拉动作用最强的贸易新业态。他介绍了黑龙江省今年1-8月跨境电商的交易成绩,希望参赛选手在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分享智慧和经验,提升创业创新能力,为推动我省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黑龙江省高职院校代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夏青山分享了学校近年来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工作经验,勉励参赛队员迎接挑战、奋力拼搏,通过创新和创业实践展示自己的才华,助力目标和梦想的实现。

俄速通集智总经理王长春介绍了公司近些年来的发展成就,希望参赛队员厚植家国情怀,不负伟大时代,胸怀“国之大者”,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中,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希望各高校通过“俄速通集智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比赛,加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全力培养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

出席会议的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按钮,第四届黑龙江省“俄速通集智杯”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董伟俊向大赛组委会代表、教师罗正公颁发聘书。

俄速通集智副总经理都宪宇与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马国勇签署共建实习基地协议,并现场为共建基地揭牌。基地的建立将一步推动校企之间交流合作,促进学生理论能力与实践能力的结合,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本次大赛由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世界经济学会联合承办,黑龙江俄速通集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初赛从10月30日—11月17日在各校进行,省级决赛于11月26日在东北林业大学进行。

据了解,从2015年至今,“俄速通集智杯”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三届,覆盖黑龙江省高等学校50余所,累计服务高校教师跨境电商类培训100余次、大学生创新创业技能培训近5000人,孵化创业团队32支,推荐近2000名学生成功就创业。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