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林学院 日期:2023-06-07
文字 孙龙 图片
电话 摄影

6月5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强度森林火灾大尺度蔓延预测技术与系统”课题二“大尺度火线与极端火行为精准智能辨识技术”(2022YFC3003002)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课题由东北林业大学牵头,联合福州大学共同承担。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于海鹏参加启动会。启动会专家组由课题跟踪专家东北林业大学胡海清教授、黑龙江省林业草原局吴占杰巡视员(二级)组成。课题承担与合作单位、科研部门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骨干人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林学院院长孙龙主持。

于海鹏对课题启动与实施表示了充分重视与全面支持。他表示,本课题将为我国大尺度高强度森林火灾蔓延防控提供基础数据和关键技术支撑,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林学院副院长张鹏重点介绍了林学院科研发展情况以及对课题支撑的相关平台情况。

启动会现场

胡同欣副教授、李兴东副教授、李建微副教授分别就各自承担任务的研究内容、关键技术、创新点、任务实施方案、年度研究计划、组织实施保障等内容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和充分论证了课题实施方案,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各任务间协调统筹、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组经过质询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课题实施方案论证。

课题负责人孙龙教授表示,课题研究团队将在各位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课题的实施方案,确保课题研究目标的顺利完成。

据悉,该课题拟针对大尺度火线和极端火行为精准智能辨识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研究,通过无人机低空探测数据与地理信息数据融合,破解大尺度、高强度森林火灾关键火行为参数精准智能辨识关键技术问题,提升我国林火防控整体技术水平。课题成果将为研究大尺度高强度森林火灾防控提供基础数据和关键技术支撑。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