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筑平安校园|学校组织开展反恐消防应急演练

日期:2022-10-10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高春梅 摄影:胡全 王思邈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电话 摄影 胡全 王思邈

为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主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面提升校园应急处突能力,10月10日下午,学校在太极广场组织开展了反恐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包括恐怖暴力事件处置、人员疏散逃生、灭火器材使用等环节。

反恐演练——

某日,校警队员在校园巡逻时发现1名“歹徒”正拿着可疑危险物品在校园内走动。校警队员立即使用对讲机向保卫处值班人员进行报告,同时拨打110向地方派出所报警。

值班干警立即组织安保人员携带防爆器材,利用警用摩托和巡逻车最快速度赶往事发现场。

“你们谁都别过来,后退……再过来我就炸死你们……”演练现场,“歹徒”情绪十分激动。安保人员立即在事发区域设立了警戒线,使用防爆器材与“歹徒”对峙。

不一会儿,反恐大队和文政派出所的干警赶到现场,不到2分钟的时间成功制伏“歹徒”,并将其带离现场。

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校园119吗?羽毛球馆发生火情,火势较大,暂没有人员伤亡,请速来救援!”演练现场,三名工作人员点燃烟罐、拉响报警器,模拟火灾现场。

志愿消防员接警后,迅速带着防烟面具到达指定位置喊话:“本区域已发生火情,请从最近的安全出口撤离。”

演练现场,多名身穿红马甲、头戴红色帽子的消防志愿者迅速到达指定位置,挥舞荧光指挥棒协助被困人员逃生。现场被困人员有的佩戴自救式呼吸器,有的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消防志愿者的有序组织下,纷纷躬身迅速逃离羽毛球场。

校园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后,志愿消防员迅速冲出驾驶室,分为两组进入紧急工作状态。一组打开设备箱控制压力器;另一组登上消防车顶,操作水炮,朝向羽毛球馆方向喷水。

在灭火器使用环节,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二氧化碳、水基灭火器的使用原理,并现场进行了演练。1名工作人员用点火器点燃演习火槽,另两名工作人员手持灭火器,按照“提、拔、瞄、喷”的使用步骤,在距离火盆3米距离的范围内迅速将火槽内的火扑灭。

下午4点30左右,演练结束。

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反恐怖大队、文政派出所的相关人员,学校30名操作保障人员和300余名师生参加演练活动。反恐消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同时增强了警校反恐应急处置的协同作战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反恐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工作水平,为平安校园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