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这十年】持续完善学校办学保障体系

日期:2022-10-11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文字:黄鹏
文字 黄鹏 图片
电话 摄影

【开栏语】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新闻中心推出“我们这十年”系列报道,聚焦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全面回顾2012—2021这十年学校办学治校的成就,凝聚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持续完善学校办学保障体系

十年来,学校不断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在办学资源配置、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平安校园建设和师生福祉提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把学校打造成师生学习工作的家园、干事创业的基地。

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大学章程是学校治理体系的“纲”和“魂”,在学校治理体系中起着统领作用。十年间,学校两次启动《东北林业大学章程》修订工作,经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党委全委会审定通过后报教育部申请核准,教育部两次予以同意批复。根据章程,成立了东北林业大学理事会,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理事会章程》。出台《东北林业大学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及时进行制度“立、改、废”,并将现行制度汇编成册。

2020年11月,学校召开章程建设座谈会

学校党委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保障教职员工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制定、修订《东北林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议事规则》《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等,设立教代会执委会,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履行教代会职责。2020年,学校获黑龙江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称号。2021年,学校顺利通过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的验收。

2021年6月,学校举行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第十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学校不断完善法律事务、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2016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建立了专职的工作队伍,制定、修订《东北林业大学合同管理办法》,严格合同审核、签订程序,规范合同印章管理。印发了《东北林业大学关于设立法律顾问的通知》,出台了《东北林业大学法律事务管理办法》,设立了法律顾问岗位,不断完善法律事务管理。连续举办“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大学生普法小分队,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2016年,学校荣获“2011—2015 年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7月,学校举行《东北林业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解读说明会

内部审计是审计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2016年起,由校长直接分管审计工作,逐步推进学校内部审计工作从以真实性、合法性为导向的财务收支审计,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和绩效审计转型,构建了闭环式的审计质量管理体系。十年间,学校制定修订《东北林业大学内部审计规定》等制度文件,成立审计工作委员会,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建设工程审计、财务审计、专项审计、内部控制评价机制,持续加强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

资源配置不断强化

十年间,学校千方百计开拓财源,尤其在一些关键时点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学校事业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不断深化财务管理改革,深入推进落实高校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制度、科研“放管服”、内部控制、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任务,加快财务信息化建设,持续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十年间,学校资产总额增长112.57%,负债总额增长5.95%,资产负债率连续保持低位水平。

2012年以来,学校相继开展了国有资产清查、公车清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房产管理、节水节电节能等专项工作,加强国有资产使用与管理。学校严格落实上级有关采购与招标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采购制度建设,学校的消费扶贫采购为帮助泰来县实现脱贫攻坚提供了助力,同时,满足了教职工在福利采购上的个性化需求。学校依据实验室建设规划,优先建设基础实验平台,重点支持一流学科特色实验平台,推进仪器设备共享机制建设,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十年间共投入4.88亿元有序推进实验环境和配套设施条件改善,建设与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相匹配的教学科研实验平台。

2022年9月,黑龙江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介绍我校节水新风尚

2019年9月30日,泰来扶贫产品展销会上,我校职工采买产品

2022年6月8日,学校召开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大仪开放共享工作会议

学校不断丰富纸质和电子文献,购买SCIE、EI等数据库,搭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获批成为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推进东林文库和学位论文库建设,采集收藏我校离退休专家手稿、专著等特藏资源,不断丰富图书馆馆藏资源,极大地满足了教学和科研需要。后勤工作、场馆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学习、工作、生活。

2019年5月,我校获首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授牌

2021年6月,我校98岁老专家朱政贤捐出毕生珍贵资料

2014年5月,学校启动现行的校园规划,同年9月底完成了校园规划调研分析报告书,经过多次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最后经学校校长办公会和党委全委会讨论通过后形成申报稿,报教育部征求意见。2016年3月16日,学校新一轮校园规划——《东北林业大学校园总体规划设计》(2016版)获教育部批准。

东北林业大学2011年遥感影像图

东北林业大学2021年遥感影像图

十年间,学校着力推动校园建设。颐丰园食堂、大学生活动中心、成栋楼、3号学生公寓、14—17号学生公寓相继竣工,给水、排水、供电、道路广场、消防管网等附属配套工程也都如期建成。2019年开始的林学科研楼、东北多年冻土区地质环境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项目建设,也都如期推进。变电系统、主校区排水设施、供暖工程、道路系统的改造升级,科技园、国际交流学院、学生公寓等楼宇的整体改造、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都极大地提升了学校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

2019年,学校举行林学科研楼奠基仪式

校门.jpg

2012年7月3日,文昌门落成

2022年7月,学校兴安门改造完成

我校南区鸟瞰

2013年6月,学校审议通过了《东北林业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正式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十年间,网站群系统、无线网络建设、校园一卡通、门禁身份识别系统……数字化校园建设为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为疫情期间的校园安全建起牢不可破的数据“防火墙”。

十年间,学校还不断推进校企改革、校友工作。海内外东林校友心系母校,为母校发展建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校园安全更加巩固

这十年,学校着力构建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全力保障师生安全。建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化和工作需要调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下设工作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与各二级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负责人安全责任。不断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了保卫处与哈市国保、安全局、香坊公安分局以及校内相关部门的定期协商、联合处置等工作机制;全校各楼宇设置电子巡更系统,强化各建筑的安全防范;为学生宿舍安装门禁系统及室内监控点,建成西校区林场监控系统和热成像森林防火报警系统等;常态化开展生产安全、电气火灾、安全大检查等三项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交通安全秩序;常态化开展学生各类安全教育,多措并举,提升维护校园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2021年12月.png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筑校园安全屏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各项防疫要求,坚决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制定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根据属地疫情发展形势,学校及时调整教学方式,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利用“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知识,引导师生客观认识和积极应对疫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学校医院、后勤工作人员,教师和学生志愿群体,常年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师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生活服务、教育管理等提供服务和保障。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主动为学校捐款捐物,助力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aiz0ecclqc.jpg

学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十年间,学校持续完善教职工医疗保障体系:参保黑龙江省工伤保险,学校医院获得门诊特殊疾病和门诊特殊治疗的定点医院资质,修订《东北林业大学职工医疗补助基金实施办法(修订)》,学校正式纳入黑龙江省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教职工医疗待遇与在哈公务员一致,提高了报销比例,使学校成为首家参加黑龙江省公务员医疗补助的部属高校,实现了以省直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校内医疗补助“三位一体”的保障体系。

2017年,校医院的改扩建工程顺利完成,面积由原来的2300平方米扩大至5500平方米,新购置彩色超声诊断仪、极超短波治疗仪等设备57台(套),增设肺功、丙肝等30项检验项目,以及针灸、火罐等10余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并坚持每年为教职工免费体检一次,每年为女教职工进行妇科病普查,为入学新生和离校毕业生进行体检。

学校逐步推进落实养老保险改革工作。2014年,建立东北林业大学市属养老保险账户,为部分人事代理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及部分参保人员账户转移接续工作,有效解决部分教职工养老保险难题。2019年,学校按期完成养老保险入轨工作,退休人员养老金纳入社保发放工作全部录入完毕,经黑龙江省社保局审核通过,按期完成退休人员养老金统筹发放平稳入轨。2021年,学校在职人员养老保险清算工作完成,标志着学校养老保险工作全面落地,成为全省率先完成的部属高校。

十年间,学校完成了两轮绩效工资改革,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2013年,学校启动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第一轮),制订了《东北林业大学校内津贴分配办法》,实现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校内津贴翻番的改革目标。2017年,学校开始谋划第二轮薪酬分配改革,统筹考虑“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改革指导思想。2019开始,学校逐步建立目标管理与绩效评价联动的改革机制,出台《东北林业大学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等11个岗位绩效工资改革系列文件,校内绩效总额由1.5亿元增至近2亿元,切实增加了教职工收入。

2020年6月,学校召开首场岗位绩效工资改革推进研讨会

学校为患有大病、重病、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建立病困档案,实行精准帮扶和慰问,围绕教职工多样化需求,举办“六一亲子游”,开办“东林宝贝之家”公益托管班,开设小升初衔接公益辅导班,逢年过节发放教职工福利,利用寒暑假组织“先优模”到外地进行疗休养等,努力为教职工解难题、办好事,让教职工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

2021年7月1日,学校和平小区首批通过程序审查的职工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房屋产权证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