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举行研究生导师学校开班仪式

日期:2021-07-07 发布单位:研究生院 文字:赵坤元
文字 赵坤元 图片
电话 13766859986 摄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东北林业大学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升研究生导师的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学校决定创办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学校。7月6月上午8点30分,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学校开班仪式及首场讲座在科学会堂举行。校长李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新,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凤日,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战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姚小玲,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全体研究生导师共计75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副校长刘守新主持。

李斌在会上做了题为《守得初心、为党育人——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与担当》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李斌从“为什么要成立研究生导师学校”“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如何建立和谐导学关系”三个方面,对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李斌指出,目前学校研究生导师规模达900余人,开展这样大规模的导师培训还是第一次,他要求导师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及时掌握研究生导师行为规范新要求,涵养东林文化,讲好东林故事。

李斌强调,做一名合格研究生导师,要立德树人、用正确理想信念引领学生;要追求卓越、用创新思维影响学生;要以生为本、用扎实学识培育学生;要团结协作、用合作互动锻炼学生;要勤奋敬业、甘于奉献。构建 “亲、清、严、慈”导学关系,用亲切真诚打开学生心灵,保持清白纯洁师生关系,严谨认真培养学生,用慈爱之心关怀学生。

刘守新强调,成立研究生导师学校,旨在为广大研究生导师创造一个共享经验、互相学习的平台。研究生导师学校将以基础培训为主,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交流为辅,努力搭建培训、展宣、评比三个平台,使广大研究生导师提升育人技能、增强育人意识、保障育人资源、营造育人氛围、形成育人合力。今后的每期研究生导师学校将根据不同主题,由研究生院牵头,校内校外多单位、多部门联合举办。

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做了题为《迈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的培训讲座,他从奋斗七十年、迈入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三个层面,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70年辉煌历程,阐述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方略和具体措施,分享了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的前瞻性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做了题为《对师德师风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培训讲座,姚老师从教育的本质入手,结合自己多年指导研究生的亲身经历,从师德师风的主体、关键、主要途径等方面,就如何履行导师职责,做优秀研究生导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如火如荼进行中,相信广大导师会以研究生导师学校为平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加快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贡献东林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