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

日期:2021-06-18 发布单位: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文字:郭敏 图片:刘琦
文字 郭敏 图片 刘琦
电话 摄影

为了进一步普及实验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意识,2021年6月17日,学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邀请我校首位正高级实验师、2021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张彦华,作《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思考》专题报告。培训会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主持。

张彦华结合实验室管理和参与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经历以及检查清华大学等8所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情况,分享了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所思所感所悟。张彦华列举近年实验室事故案例,分析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梳理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学校和学院层面典型经验和做法,总结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色。张彦华重点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和气体钢瓶使用和管理知识,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标准实验室。

王玉龙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如果有疏漏,其他工作都将成为“零”,提醒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隐患就在身边,要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实验安全教育和师生个人防护,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王玉龙表示学校今后持续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将“服务师生我先行”落细落实落到位。

林学、材料、化资等分管实验室工作的学院领导,校级实验室安全督查员、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全体同仁及部分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会上实验室管理处为师生发放了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及应急手册和实验室安全文化形象—松鼠“安安”的标识。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