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科技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1-05-29 发布单位: 文字:新闻中心
文字 新闻中心 图片
电话 摄影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张志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对科技创新事业做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高校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根本遵循,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了教育培养大师和大家的决心。我们要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科研工作、人才工作的领导,观大势、谋全局、抓根本,进一步深化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尊重人才、爱护人才,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强化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聚焦 “碳达峰、碳中和”、维护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等领域,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校长李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作为高等学校,我们要关怀院士的工作和生活,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为科技人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充分激发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教育评价改革,引导教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同时还要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青年科技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曲冠证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重大成果。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于科技人员的高度赞扬和对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热切期盼。作为农林领域的科研人员,作为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一员,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科研领域勇于创新,努力产出突破性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贡献!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党支部书记王超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总书记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实干创造新业绩,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姜广顺表示,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这让我们科研人员备受鼓舞。作为猫科动物科研工作者,今后要立足国家和人民福祉需求,潜心创新、攻难克坚,努力奋战在科研、育人一线,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科技工作者,获得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一等奖的机电工程学院孟兆新教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更加坚定了为科技强国建设奉献终身的信念。他表示,在今后的教材编写和研究生指导实践中,要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更加重视高层次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对学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帮助他们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