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拉开帷幕

日期:2020-08-28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高春梅 图片:胡全
文字 高春梅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助力学校改革发展。8月28日,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在成栋楼四楼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主题是:紧紧围绕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科学谋划学校和各单位“十四五”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副校长李凤日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共分五个单元。28日研讨会上,校长李斌部署了本学期工作并就本次研讨会作动员讲话;林学院、动保学院、生命学院、机电学院重点围绕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分别作了汇报交流;各分管校领导对有关“十四五”各专项规划的思路与大家进行了交流。8月29日的会议上,全体与会人员将分为九组进行研讨交流;党委书记张志坤将作总结讲话。

2020年,我校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既保证了校园安全、师生安全,又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本学期,学校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

李斌校长讲话

校长李斌在会议上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回顾了上学期主要工作,就新学期13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内容进行了部署。

李斌指出,全面恢复教育秩序在即,各部门不能有半点麻痹思想和半点懈怠情绪;要严格认真落实好学校出台的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方案和有关细则,工作要细中再细,耐心做好宣传和疏导工作,确保秋季学期校园安全稳定。

李斌表示,目前我校人才工作持续向好,引才聚才还需再发力。他要求,这学期各学院主要负责人要着力谋划引才聚才渠道,下大力气引进人才,完成好学校年进百人英才目标任务,助力人才引进;要做好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和青年学者人才项目布局;要强化人才服务,打通部门合作通道,为人才成长铺路搭桥,落实好“成栋英才培育计划”。

李斌指出,人事机制改革落地平稳,改革任务还需再落实,这学期要继续做好任期目标责任制的收尾工作,签好目标任务合同文本;做好职称评审条件的修订工作,要研究梳理好学校各类评价体系,解决破“五唯”评价机制问题;要提早做好管理单位今年的进人计划;要修改职员评审办法。

李斌表示,“树人”工程持续取得新成效,要继续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继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生态文明教育;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加强美育和劳动教育;举全校之力承办好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要通过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动起来、学起来、忙起来。

围绕研究生教育,李斌指出,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扩大,综合改革需统筹谋划,要做好一流学科评估总结工作;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系统设计;谋划好博士点学科的申报工作;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谋划好改革发展路线图,在培养模式、机制上下功夫,在高质量过程管理上下力气,在导师队伍建设上有新要求,在评价体系上有新举措;抓好课程质量、学位论文质量、研究实践等关键要素。

李斌指出,本科教育内涵建设要再发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关键点。他表示,本学期将启动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要在课程内涵式建设上下功夫;要在新林科建设中深入研讨提出新方案、新举措;抓住有限机会推进专业认证不断深入;制定生态文明教育实施方案;抓好奥林学院建设,达到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要求。

李斌强调,科学研究要谋划布局,重点研究方向要再聚焦。他指出,科学研究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支撑,要谋划布局,重点研究方向再聚焦。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解决重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形成合力,联合攻关;要瞄准基础研究前沿,开展原始创新,形成研究特色和稳定方向;要下大力气谋划好“十四五”科技专项;要统筹谋划2021年国家奖申报工作;要用好学校新出台的“技术顾问”政策,推进学校横向科研经费上新台阶;开好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会,表彰一批优秀科研团队和个人,营造科研创新氛围,出台东林科技发展方案。

李斌表示,受疫情严重影响,国际交流与合作严重受阻,本学期要创新方法推动交流,要做好“特色森林资源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林业工程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启动和升级建设工作,做好“林木遗传育种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项目结题和评估验收准备工作;推进与国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开展实质性交流。

李斌指出,要大力弘扬东林精神,着力提升大学文化建设水平。他强调,大学文化是大学之魂、发展之根基、学校的软实力,要遵循“学参天地、德合自然”校训,发扬“人拉犁”精神、东林校友“塞罕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大学文化建设水平,让文化建设遍布东林校园的各个角落,影响一代又一代东林人成长。

李斌指出,今年是学校条件保障建设大年,工程多、任务重,要强化项目建设统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保证各工程质量;要提早谋划2021年的修缮工作,将修缮工程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加快推进房产资源优化配置和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工作;要全面落实校属企业改革方案;要编制林场综合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推进全国林科实践教学共享基地建设、长期科研基地建设。

李斌指出,要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他强调,要以学校《章程》(修订)为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围绕目标、长远构思、精心谋划、坚持特色,构建东林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加快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修订或重构科学的制度体系、科学的评价体系、科学的监督体系、科学的服务保障体系、科学的社会参与体系,推动和保障立德树人、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科学研究、教育国际化、大学文化建设能力建设。

李斌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们要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未来发展。他表示,要按照 “1+8+21”的规划总要求,站位要高,目标要明,特色要鲜,举措要实,任务要准。

李斌表示,上学期我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稳步向前,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监督执纪持续发力,安全稳定工作不断巩固。他指出,本学期,我们要强化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一院一品、一支一特”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要加强意识形态和统战工作;要举全校之力,协助筹备好教育部扶贫工作现场会,继续推进泰来定点扶贫及乡村振兴工作;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做到“底线不踩、红线不碰”,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李斌强调,希望大家紧紧围绕研讨主题和研讨重点,聚焦奋斗目标,直面短板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拿出硬核措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圆满写好“收官之笔”,创新谋好“开局之笔”,以一流业绩向全校师生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4个学院负责人进行汇报

当天的研讨会上,林学院、动保学院、生命学院、机电学院四个学院依次作汇报交流。

各位分管校领导对自己牵头负责的“十四五”专项规划,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思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玉琦因在外地开会,不能当场交流,会务组已将王玉琦副书记有关大学文化建设的思路印发给与会人员。

副校长李顺龙作了题为《国际交流合作与展望》的汇报

党委副书记陈文慧作了题为《编制“十四五”党的建设专项规划的思考》的汇报

副校长孙猛围绕综合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作了汇报

副校长刘守新作了题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科学规划学校十四五科研工作》的汇报

副校长雒文虎作了题为《“十四五”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若干问题的思考》的汇报

 副校长宋文龙分别作了题为《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和《专业建设与本科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的汇报

副校长李凤日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的汇报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