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胜利闭幕

日期:2020-08-29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图片:胡全
文字 林宣 图片 胡全
电话 摄影

8月29日,经过两天紧张、充实、愉快的交流与研讨,学校2020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圆满完成各项会议日程,在成栋楼4楼会议室胜利闭幕。党委书记张志坤在闭幕会上做总结讲话,副校长李凤日主持闭幕会。

会议现场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分成9组,结合研讨主题,紧紧围绕落实任期目标责任制,科学谋划学校和各单位“十四五”规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进行了交流研讨。

29日下午闭幕会上,9组召集人依次汇报了本组研讨情况。大家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重大意义,今后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编制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清晰的目标和路线图,激励全校师生振奋精神、团结奋进。大家提出了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不断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加强品德教育;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拓宽视野、兼顾落实;机关部门要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要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凝练东林精神、推动学校文化建设等意见建议。

9个小组召集人依次汇报本组研讨情况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闭幕会上讲话。张书记从什么是务虚、为什么要务虚、对本次会议的评价等方面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党委书记张志坤在闭幕会上讲话

张书记表示,务虚有助于聚焦深层次问题,有助于深入思考研究方向、道路、方针等大问题。务虚就是要跳出工作、从全局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研究经济发展大势和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在对标对比中推动学校工作迈上台阶。

张书记指出,本次会议质量很高,大家研讨得十分认真。李斌校长的工作报告、几位分管校领导的专题报告和4位院长的报告质量很高,起到了促动思想、促进工作的作用。大家在研讨中敢于揭露思想深层次的问题,实现了上下互动、互相促进。张书记表示,本次会议揭示出一系列长期性、根本性问题,面对这些长期性问题,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避免急功近利。

结合大家的讨论,张书记指出我校发展面临的几个深层次问题。一是动力问题。张书记表示,未来几年,学校发展的外部动力基本恒定,我们要深化内涵发展,充分调动内部动力。二是文化的力量。张书记强调,一流大学不能靠利益关系去驱动,要靠文化的力量进行信仰驱动,今后要通过文化建设,打造团结向上、相互协作的氛围。三是学术生态。张书记指出,要加强学科和专业的改革,通过建设良好学术生态,实现内部组合和再造,释放合力。

张书记表示,要从两个辩证的角度评价我校上半年的工作。一是成绩与缺点的辩证。其中成绩是主要的,表现在事业有进步、改革再深入、成果有力度。张书记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老问题依然存在,表现在树规立矩、从严治党的成果需要进一步巩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学生思政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改革发展背景下利与不利的辩证。有利的方面是党和国家的有力支持,不利的方面是我们的行业背景和所在地域等不利条件依然很多。

关于今后的工作,张书记表示我们要明确我校所处的历史方位。他指出,当前不是学校过舒服日子的时候,我们所面临的压力只能越来越大、不会越来越小,我们要把压力变成动力,发扬“人拉犁”的奋斗精神,积极干事创业。他强调,大家要继续努力提高学校的政治水平,保持学校政治生态良好向上的势头;要抓好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要处理好短线和长线、主动和被动、力度和强度的关系;要突出重点,找到短板所在、找到突破口,打好攻坚战;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治理能力;要继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张书记强调了今后工作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各部门各院系领导同志要做好具体工作设计。他表示,工作设计是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集中体现,也是能力和水平的标志,要善于把学校的要求、任务、目标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推而行之、落而实之。二是要注意团结协作、多元共治。张书记强调,大学是多元共治的共同体,要正确处理校长院长负责制和党领导一切的关系,正确处理党领导一切与党委书记领导一切的关系。三是党建工作要持之以恒,党建工作要走在学校各项工作的前列,要深入探索,突出亮点和特色,用党建带动各项工作,从党建工作中培养和发现干部。

张书记最后指出,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后疫情时代引发的政治、经济、战略格局变化,必将给教育带来一定冲击,在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面前,大家要不断努力,适应、跟上发展形势,抓住机遇,实现内涵发展。

李凤日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本次暑期工作研讨会大家态度端正、高度重视,展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他表示新学期已经开始,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贯彻好本次研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委书记张志坤、校长李斌的讲话精神,谋定而动、联动合作、压实责任,切实提质增效,为学校的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副校长李凤日主持闭幕会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