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张志坤为师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2019-11-15 发布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文字:邓天开
文字 邓天开 图片
电话 19845079300 摄影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11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深入一线,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在成栋楼会议厅为全体学生思政工作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张志坤书记首先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入手,分别以“最早的概念雏形”、“胡锦涛总书记的提法”、“习近平总书记的提法”、“具体都有哪些‘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四个层面讲述了其概念的提出、发展、逐渐成熟、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写入宪法的过程,清晰地勾勒出这一重要概念的发展路径和目前的存在状况。

张志坤书记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是重大的时代命题,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局面,全球治理面临严峻的挑战,各国利益深度关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最重要的背景是中国的崛起与发展壮大,这是构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张志坤书记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各种重要论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谓“共”就是“共命运”。核心就是不能以邻为壑、不能独享其成、不能独霸天下。

张志坤书记在谈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时,强调中国在行动,认为这既是重大国策,也是重大开拓。在具体操作层面,分为三个不同层面的框架,即:全球行动框架、地区行动框架、双边行动框架。他以“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中巴经济走廊”为例对以上框架进行生动的阐释,以“中欧班列”等重大境外项目为例,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战略意义。随后,张志坤书记从“霸权肆虐”和“对抗与冲突”两个方面,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同“共产主义”的关系、同“斗争精神”的关系出发,谈了自己的看法。张书记指出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存在着激烈的战略竞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也离不开斗争精神,也更需要斗争精神。

最后,张志坤书记着重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必须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只有这样,“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课程结束后,听课的师生纷纷表示,张志坤书记的授课内容丰富、重点突出、视野开阔、讲解透彻,让大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平时耳熟能详但又知之甚少的概念和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使听课师生的家国情怀更加浓厚,国际视野更加开阔,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大家表示今后要更加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