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准扶贫】东北林业大学助力泰来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19-11-04 发布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 文字:钱程
文字 钱程 图片
电话 18846093918 摄影

“感谢东北林业大学圆了咱村老百姓多年的梦想,给咱宏程村安装上了路灯!自从咱们村有了路灯以后,我和老伴晚上出门就不用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的找家门啦”。提起村里的路灯,泰来县宏程村现年60岁的村民塔传明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几十年了,从小我就想,啥时候咱村也能像城里人那样,晚上出门有个路灯啥的,多晚回家都不用担心摸黑走夜路;学生娃上学、放学的路上有个路灯,家长也就不用再担心他们走夜路不安全了。如今,党的政策好,东北林业大学帮助咱们村安上了路灯,就在今年国庆节的前一天,村里的路灯齐刷刷的亮起来,把全村照的那是真亮堂啊,尤其是我家门前的那盏路灯,好像特别亮,它亮的第一天晚上,我特意点了一挂鞭炮庆祝一下……”说起这些,不善言辞的塔传明难以抑制内心的兴奋劲儿,一脸的幸福感,眼睛笑的都眯成了一条缝。

宏程村村民塔传明感谢东北林业大学扶贫工作

宏程村村民塔传明感谢东北林业大学扶贫工作

宏程村新安装的太阳能光伏路灯

宏程村新安装的太阳能光伏路灯

据悉,东北林业大学自从与泰来县结成“帮扶对子”以来,学校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高度关注,倾情帮扶。把着力发展的目光看在先,把攻坚克难的任务干在前,助力泰来县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近四年来,学校向泰来县的重点帮扶村——宏程村,更是举全校之力,集各方之智,汇聚于此。在资金帮扶方面,先后帮助该村在基础设施建设、大型农机具购买、农产品销售、党建和办公环境的硬件改善等方面,直接或间接投资达一百余万元。在智、志帮扶方面,学校先后派出了两位驻村第一书记到村任职,成立了“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驻宏程村科技扶贫工作站”,学校农林领域方面专家共计百余人次亲临该村指导农业和经济林木生产;每年邀请宏程村十余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子赴东林进行“暑期研学”;四个基层学院党委与宏程村达成“支部联建”协议,互动式开展支部活动。在产业项目帮扶方面,帮助该村引进三家涉农企业,涵盖种子繁育、休闲农业、桑蚕种养等方面。

2019年,泰来县和宏程村均已实现“脱贫摘帽”。为了夯实宏程村的脱贫成果,更是让宏程村的百姓能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感受到新中国70年来的飞速发展带给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百姓的诉求与心愿,通过驻村干部的反馈,将“完善村民文化休闲广场设施,让宏程村的百姓乐起来”和“村屯主干路网架设路灯,让宏程村的道路亮起来”的两项工作提到2019年度重点工作日程上来。2019年9月,经过多方努力,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宏程村的“村民文化休闲广场”和“太阳能光伏路灯”建设均在国庆节前夕完工。

东林资助修建的村民文化休闲广场

东林资助修建的村民文化休闲广场

文化休闲广场亮起来,村民晚间文体活动多起来

文化休闲广场亮起来,村民晚间文体活动多起来

在宏程村,像塔传明一家人“念党恩,跟党走”的人越来越多,通过东北林业大学的帮扶,脱贫摘帽后,走上奔小康之路的人也越来越多!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