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壮丽七十年】学校举行活动纪念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

日期:2019-06-10 发布单位:学校办公室 文字:张楠雪
文字 张楠雪 图片
电话 18346133168 摄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第十二个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我校档案馆结合“档案——新中国的记忆”主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6月5日上午,我校档案馆参加了由黑龙江省档案局组织的全省档案事业发展主题展览及宣传活动。本次展览由黑龙江省档案馆主题展览、哈尔滨市档案馆主题展览、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档案学会“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工作新发展”主题展览三部分组成,以图片展览的形式,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下,这些历史档案“走出”库房,成为伫立在美丽松花江边的一幅幅展板,以生动的图文形式,明确的主题脉络,不断吸引感兴趣的市民与游客穿梭其中,并使参观群众饶有兴致地进行观看评论。在此次展览过程中,工作人员不辞烈日与大雨的辛劳,积极布置、解说,竭力展现出黑龙江档案人迎接国际档案日的欣喜。这次主题展览以丰富的内容,突出档案在记录国家历史、传承国家文明中的特殊作用,将参观群众的记忆拉回到那个艰苦奋斗、齐心发展的年代,将档案背后的记忆与故事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让我们再一次重新认识那些未曾注意的中国记忆。

6月5日下午,我馆档案工作人员在行政楼内布展,进行“东林伊始”(东林的n个第一)主题图片展览,并在一楼大厅电子屏播出国家档案日科普知识。图片展的内容不断吸引过往师生进行观看,随着一张张象征着“东林的n个第一”的老照片的展现,通过文字注解,它们将师生们带回到了东林的那些过往。记忆会随着时光褪去颜色,而档案却不畏岁月,一如当年。回首往昔艰苦奋斗的岁月,广大东林人更应珍视当下,全面投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当中,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精神积极迎接未来的挑战。档案不仅能为人们讲述过去的故事,也能激励人们努力为未来奋斗拼搏。

新中国七十年的风风雨雨,七十年的不懈拼搏,一代代中华儿女的顽强奋进,使我们从艰苦岁月发展到现在。这些过往虽然沉默地记录在一卷卷档案中,但是通过档案展览也能生动的为今人展现宝贵回忆。加强档案宣传活动能唤起参观群众对过往历史的回忆,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变迁与进步。通过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学习宣传活动,使我们高校档案工作者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每一份档案都是珍贵的,它们无言地记录着历史,我们档案工作者要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电子屏

图片展

参加黑龙江省高等院校档案学会组织的展览活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