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为2018级新生举办人际关系学讲座

日期:2018-12-13 发布单位: 文字:孙维国
文字 孙维国 图片
电话 82190499 摄影

为进一步落实好新生新学期“双新”教育计划,指导大学生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12月11日晚6时学校在新体育馆为2018级新生举办人际关系学讲座,教务处特邀哈尔滨工程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葛喜平教授做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刘志明主持。

在讲座中,葛喜平教授结合咨询案例,紧紧围绕人际关系在生活、学习中的重要性,从如何正确处理同学关系、室友关系、师生关系,大学生恋爱观,用什么方式获得友谊等多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

葛教授讲到:“人际交往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如何处理好与身边人的关系至关重要,这牵扯到能否顺利地度过大学生活,自信地踏入社会。”葛老师还针对大学生的情感问题,指出在人际交往中应当把握的原则与需要掌握的技巧。大学生要学会表达、学会尊重、善于倾听、学会拒绝、学会与异性交往,要把握住从大一到大四人际交往中的重点关注点。大一新生尤其要克服交往中的恐惧,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平等、胸怀宽容、有良好的诚信是人际交往中最基本的原则;要克服自卑心理,勇敢、主动地与别人交流。讲座中,她用紧贴生活的事例,生动幽默的语言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以匿名纸条的方式,提出了不少在人际交往,包括情感方面遇到的困惑与问题。葛教授挑选其中具有典型性的问题,做出了生动形象、精彩到位的回答。

健全的人格有赖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助力成功。聆听讲座的新生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相信在自己以后的大学人际交往,更深刻地理解了用什么方式获得友谊,成长成才方面一定会起到指导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