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东林赤子》正式出版

日期:2018-01-12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今日,汇编了我校35位教职员工奋斗事迹的图书《东林赤子》正式出版。

为了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继承好黄大年遗志,根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努力挖掘教育战线先进典型”的要求,我校于2017年6月启动了《学习黄大年,寻找东林赤子》活动。经过寻找,我校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振兴中华作为吾辈毕生之责;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有很多教师像黄大年一样泊淡名利、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坦坦荡荡……为了用身边的典型鼓舞师生至诚报国、敬业奉献,学校将35位东林赤子的感人事迹集结成册,正式出版。

学校党委书记张志坤为《东林赤子》撰写序言——《怀赤子初心,写家国情怀》,希望更多的东林师生可以像黄大年、像东林赤子一样,坚守信念、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全部力量。

怀赤子初心 写家国情怀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与关爱,更体现了国家对于科技工作者的期待与重托。

黄大年是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贡献力量。8年间,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民族,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因为有了精神,一个人才能昂首于天地之间,不论狂风暴雨还是明媚艳阳,都能吟啸徐行;因为有了精神,一个民族才能傲立于世界舞台,不论风云变幻还是山河沧桑,都能奋勇直前。东北林业大学,正是因为有了精神,才能背倚林海、扎根黑土,在建设祖国的火热浪潮中激荡前行。东林的这种精神或许很难用一句话准确地概括,它蕴含在许许多多东林人教学科研的严谨中、一人一事的态度中、治学传道的追求中。

作为和黄大年一样在高校工作的东林赤子们,被黄大年的精神深深鼓舞,用早已根植在内心深处的东林精神,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

“赤子”是对人的心灵境界的最高褒评——清澈、纯净即是美;朴实、坦诚即是美;拒绝了繁杂、混沌即是美……《道德经》说:“含德之厚,比于赤子。”“赤子”不是不懂世俗的婴孩,而是阅尽千山,依然保持着像孩子一样见山是山的心境。

心地明净就能照彻万物,就能守住大道,就能砥砺前行。东林的赤子们,正是用一颗赤子初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中。这种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不因时移世易而有一丝更改,这种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不因寒来暑往而有一点变动。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或许东林赤子们没有黄大年那样轰轰烈烈的科研成就、没有黄大年那样为国奉献的铿锵誓言,但是,他们坚守信念、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黄大年”。

《东林赤子》这本书,汇编了35位在东林工作的教职员工的奋斗事迹,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院士,也有甘于奉献的普通教师,他们像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把振兴中华作为吾辈毕生之责;他们像黄大年一样,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他们像黄大年一样,泊淡名利、甘于奉献,不计得失、坦坦荡荡。宣传他们的事迹,就是要继承好黄大年的遗志,激励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岗位作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全部力量。

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张志坤  

2017年12月9日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