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刊发张志坤书记的署名文章

日期:2017-12-07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12月7日,《中国教育报》在12版头条位置以《以教育自信支撑文化自信》为题,刊发了我校党委书记张志坤的署名文章。

张志坤书记在文章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教育是民族传承的基本载体,是精神培育与文化承袭的主渠道和重要工具,应该用教育自信支撑文化自信。

张志坤书记表示,教育失魂落魄,就会丢了民族精神的根、爱国主义的魂,于国于民,都会发生危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就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来实现。

张书记指出,一段时期以来,教育始终是舆论热议的焦点,有很多人出于某些目的,对中国教育给予一定的抨击和否定,他们以西方绝对标准衡量中国教育,这样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种思想矮子心态,是没有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的表现。

张书记表示,树立教育自信,需要重拾经典,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精神文明的精华滋养学生的心灵,引领他们在复杂的环境中站稳脚跟、明辨是非、积极向上、健康成长。树立教育自信,不是故步自封、拒绝学习,而是要以开放的心态借鉴外国经验,兼收并蓄,根据国情改造创新,以他山之石攻我教育之玉。

张书记表示,教育从来是国家的、民族的事业,它的核心是价值塑造。我们要以教育自信创建自信的教育,要通过教育自信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高等学校作为学生走入社会的最后一块教育阵地,更应该肩负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激发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的活力,为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教育报》链接:《以教育自信支撑文化自信》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