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委书记张庆伟来我校调研

日期:2017-12-08 发布单位:新闻宣传中心 文字:林宣
文字 林宣 图片
电话 摄影

12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到我校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碳汇经济工作。他强调,我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必须紧跟新时代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具体实践,大力发展碳汇经济,为建设现代化新龙江注入新的动力。

4D9F40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我校调研。

当天9时,张庆伟首先来到我校森林博物馆,考察森林博物馆传承森林文化、倡导生态文明情况。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森林博物馆是国内首个以森林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在1万平方米的展馆内,展示了从生命的起源到森林系统的形成过程,集合了全国9个地区的典型树木及动植物标本,讲述了杂糅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森林故事。2013年开馆迄今,该馆免费接待了10万余名社会人士参观,成为传播生态文明的重要基地。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物馆原馆长潘建平向张庆伟一行讲解了博物馆的三个部分:“森林与自然界”“森林与人类”“森林与生态文明”。

3C8DD8

张庆伟在中国(哈尔滨)森林博物馆,考察森林博物馆传承森林文化、倡导生态文明展览等情况。

在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大厅,长江学者、森林植物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付玉杰,林学院教授范文义,长江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守新,明清家具研究所所长牛晓霆先后向张庆伟一行介绍了我校在林果林药方面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在碳汇方面进行的科学研究和已经得出的相关结论、在木材功能性改良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传承中华传统的木作文化研究。张庆伟对我校在林药研发和林业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指出要增强创新能力,推进资源转化,提升经济效益。张庆伟重点考察了我校森林碳汇技术研究情况,强调要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发展碳汇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听取我校和省发改委、省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中心、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黑龙江森工碳资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气候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关于我省发展碳汇经济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

10798

张庆伟主持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

我校校长李斌作了《关于黑龙江省林业碳汇工作的汇报》。李校长表示,东林始终坚持以绿水青山为办学底色;以培养绿色使者,服务龙江和行业发展为办学追求;着力研究自然与环境保护、国土与资源安全、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科学和技术问题,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从我省森林碳汇的重要地位、我校关于森林碳汇研究的成果积累、我省发展碳汇林业的优势、我省开展碳汇交易的不利因素、我省发展碳汇林业的几点建议5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专家学者开展林业碳汇研究的成果和对发展碳汇林业的建议。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之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加扎实有效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张庆伟强调,要充分认清发展碳汇经济的重要意义,发展碳汇经济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立足生态资源、释放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林区转型、改善群众生活的现实需要。要加大力度推进碳汇经济发展,加强碳汇经济基础研究,摸清碳汇底数,强化技术支撑,发挥智库优势,在国家政策制定领域增强话语权;要科学组织碳汇项目实施,完善管理办法,统筹项目开发,推进融合发展;要健全碳汇产业交易平台,抢抓政策机遇,规范碳汇交易项目,强化资源整合,深度开发碳交易产品;要创新碳汇经营体制机制,搭建新的运行架构,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建立碳汇经济产业体系。要切实加强对发展碳汇经济的领导,统筹组织管理,成立工作机构和专家组,确定牵头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用好政策性资金,充分吸纳社会资本,拓展融资渠道;强化人才保障,跨学科、跨专业培养一批碳汇经济专业人才;优化政策环境,坚持规划先行,加快制定配套政策,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各级政府、企业和林权主体积极发展碳汇经济。

省领导陈海波、张雨浦、吕维峰,伊春市、大兴安岭地区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


媒体报道链接:

黑龙江电视台全省新闻联播:张庆伟在东北林业大学调研时强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碳汇经济建设生态强省

黑龙江日报:张庆伟在东北林业大学调研时强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碳汇经济建设生态强省

东北网:张庆伟在东北林业大学调研时强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发展碳汇经济建设生态强省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