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主站采集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正文

2分钟快速识别,效率提升30倍,我校教师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自动标注系统被推广应用

日期:2021-11-17 发布单位: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文字:邱兆文
文字 邱兆文 图片
电话 摄影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散发,为助力抗击疫情,辅助医生对新冠患者病情有效诊断和治疗,由我校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邱兆文教授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成功研发出“新冠肺炎在线建模平台”软件,并已部署到云平台投入应用,可实现2分钟内患者肺部器官和病灶的快速识别,时间效率提升30倍。

该成果研究了高精度快速多期新冠肺炎患者几何模型构建和定量分析算法,研究成果发表在医学影像顶级期刊TMI(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IF:10.048)上。目前该系统已经应用在张家界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经过科学对比和分析,该系统能够较好实现2分钟内多期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器官和病灶的快速识别,并实现三维可视化,时间效率较目前常用影像建模软件提升30倍。极大提升了医生诊断的工作效率,同时能计算出肺炎体积,并进行定量分析,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该系统还能够支持多期医学影像数据协同管理,多人多机协同操作。

目前,该系统正在辅助黑河市抗击疫情,并在全国多家医院进行推广使用,为新冠疫情的诊断和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