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育人有我|网络育人】刘洪良:做“网”上强人 育“线”上精英

日期:2020-09-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李维华
文字 李维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2018年3月,东林推出了《东北林业大学易班建设工作方案》,学校领导张志坤、李斌出任学校易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学校有关部门的领导为小组成员,交通学院辅导员刘洪良出任学校易班学生工作站指导老师,负责全校易班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组织看好刘洪良是有缘由的,他在担任交通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站站长期间,每年在网站发表新闻稿件上百篇,推送微媒体300余条,并获得校十佳微信图文奖,组织拍摄的微电影荣获校第六届校园微视频大赛三等奖。他专注于新媒体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研究,倾心于新媒体平台的开发与应用,是一棵新媒体网络平台建设与管理的好苗子。

刘洪良深知,易班是国家教育部推出的,集“教育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互动社区,具有主页定制、社区交流、空间存储、群组聊天、在线学习、活动发布、兴趣交友等教育信息化一站式的服务功能,是高校贯彻实施“网络育人”的有力工具。他心中暗暗自勉:“我一定不负组织厚望,尽我所能,全力以赴,让东林易班生机勃勃、越办越好。”

 

夯实基础,筑牢易班网络的根基

2018年,刘洪良牵手易班伊始,就把易班的基础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

为搭建起全校易班网络平台,他积极与各学院对接,建立起各学院易班网络,并使各学院易班实现了95%以上的注册率,为搭建东林易班网络平台立体格局奠定了基础;为培养易班网络人才,他组织各学院易班工作站指导教师和负责人进行培训,为培育东林第一批易班人做出积极努力;为确保易班工作站有序运行,他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易班工作站规章制度,完善各项管理办法,制定优秀院级易班工作站和优秀工作人员奖项,实现了学校易班运行管理规范化;为简化易班进入程序,他大胆进行技术改革,对我校易班网实施二次开发,实现了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进了思想教育、教务教学、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与易班网对接,实现了校园一卡通接入功能,与数字东林同账号密码登录,为广大师生应用和浏览易班提供了极大方便;为满足师生的共性需求和定向服务,他开展了全校师生易班网络需求调查,通过调查改进易班服务项目,在满足共性需求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等定向服务,有效地提升了易班网络育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扩展易班网络平台的作用,他带领学生团队在校图书馆建立 “易班体验中心”,为学生增添了一处学习服务、生活娱乐、畅谈交友的平台。

如今,东林易班已建立起学校与学院两级互动平台,实现了易班网络全覆盖。

刘洪良感言: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筑牢易班基层组织这个根基,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必须坚持长抓不懈,久久为功,才能使易班真正成为网络育人的有力工具。

 

精准发力,红色文化唱响“最强音”

刘洪良结合重大节日和关键历史时刻,适时推出以红色文化为特征的文化活动。通过传播弘扬红色文化,使大学生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增强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清明前夕,以“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的清明征文活动在易班展开,近百篇征文汇集在易班网上,这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发自肺腑的心声,是青春向祖国的真诚表白。

有的同学回忆:“回顾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历史,回顾革命先烈为开创革命道路浴血奋战的历史,唯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有的同学留言:“我们永远都会记得南京城外的烽火血海,我们永远都会记得上甘岭的炮火硝烟,我们永远都会记得地震救灾、抗击疫情的众志成城,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先人的牺牲与奉献。”

有的同学表示:“追忆先辈的事迹,学习先辈的精神,毕业后参加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去,为国家繁荣富强做出努力,不辜负烈士们的鲜血!不辜负烈士们的青春!”

广大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红色文化,红色代表着希望、胜利、英勇无畏、不怕流血牺牲,这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最生动的象征,红色文化将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2018年迎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史时刻,一个以“四十年描中国梦,九万里绘锦绣河山”为主题的论坛在易班兴起。意在了解当代大学生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如何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学们把自己的名字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签名墙上,也把自己的心声放飞在易班网上——“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需要大学生去参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学生去奋斗,青春只有在奉献中才能更加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到伟大事业中才能闪闪发光。”“我们应该抓住人生难得的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大学生应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我们面临的最好时代也是最关键时代而努力奋斗。”“祖国的命运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祖国的发展与富强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贡献和奋斗,当代大学生应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今的伟大成就。

在“七·一”党的生日之际,易班开展了“与党旗合影”“向党说句心里话”活动,广大学生纷纷在党旗下合影,向党说出青春的表白。有位同学留言:“中国共产党,一个朴实、亲切而又伟大的名字,我爱你!”还有位同学写道:“我是农民的孩子。在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对生活、对命运不屈的抗争;在我的胸膛里,跳动着一颗诚实、善良、质朴的心灵。我永远追随党,永远跟党走!”

刘洪良感慨地说:“增强爱党观念,培育爱党情怀,培养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人才,是‘立德树人’的需要,也是易班的责任。”

东林易班还开展《歌唱祖国,唱响中国梦》系列活动,通过弘扬红色文化,一批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网络文章应运而生,丰富了校园网络文化产品供给,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新媒体阵地延伸。东林易班开展的红色文化引起媒体的关注,被登载在教育部易班主页上。东林易班在高校日活跃指数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创新思路,推动网上育人新篇章

刘洪良认为,高校易班不仅是网络宣传工具,更是党的喉舌,易班必须紧密配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中心,努力开创深受大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模式,这是易班面临的新任务,也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和实施“网络育人”的需要。他利用易班范围广、影响大、效果好的优势,将易班打造成为面向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

弘扬“榜样东林”励志之星在线直播是刘洪良的创新。他认为,“榜样东林”励志之星是从上万大学生中甄选出来的成长成才的典型,他们是大学生学习的偶像,宣传“榜样东林”励志之星的精神和业绩,是鼓舞和指引成千上万大学生快速成长成才的需要。刘洪良在易班开展了“榜样东林”励志之星分享会现场直播,蔡秀亭、夏天奇、朱从亮、赵心蕊、刘振威等五名励志之星激情讲述了他们寻梦、逐梦和圆梦的艰难历程。

一石激起千层浪。现场直播反响非凡,场均观看直播人数竟达到上万余次。人们赞誉这种传播方式,认为“直播是面对面的倾述,是心与心的碰撞,是情与情的传播。”人们更赞誉“榜样东林”的成长业绩。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榜样东林”励志之星就在我们身旁,他们是我们看得见的标杆,学得来的榜样,他们精神将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一个学习“榜样东林”,争做励志之星的热潮在东林兴起。

之后,刘洪良又推出“优良学风班评比直播”“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直播”等,直播成为易班的一大亮点。

当2018年12月期末大考即将来临之际,易班适时推出“奋战期末,诚信应考”网上签名系列活动,该活动得到广大学生积极响应,他们纷纷在“网络诚信书——我承诺,我诚信”的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作弊可耻,诚信为荣”已成为东林大学生追求的新风尚,诚信考试的热潮在东林各个院校全面掀起,有效地提高我校学风考风。随后,刘洪良将此活动案例推广至兄弟高校,让东林易班经验香飘校外。

2019年,迎来了东林第八届校园网络文化节,这是刘洪良经手易班后的第一个文化节。在他的精心策划下,易班为第八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增添了亮丽,易班推出“十大微信图文评选活动”“十大网络大V评选活动”“美丽中国摄影大赛”“抖音短视频及vlog大赛”“e语微信征文大赛”“易班形象设计大赛”等9项大赛,鼓励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设计当中。大赛的热浪此起彼伏,东林大学生在大赛中竞展才华,尽情畅享网络文化节带来的挑战与喜悦。

刘洪良,东林“网络育人”的典型。一个积极推动易班新媒体平台建设的开拓者,一个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方式新载体的实践者,一个努力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入心田”的成功者。

推荐内容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