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育人有我|课程育人】吕洁华:春风化雨润桃李

日期:2020-09-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李维华
文字 李维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育人不仅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事儿,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专业课教师在讲授专业知识时自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才更能达到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人育人效果。已经从教35年的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吕洁华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一直秉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既在课堂中用数据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用道理增强文化认同,同时还在实践中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我们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会被学生遗忘,但是教给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却会让他们受益终生。所以,老师不仅是授业,更重要的在于传道。”吕洁华说。


课程思政 盐溶于汤

吕洁华是统计学的教师,统计学是一门通过搜索、整理、分析、描述数据等,推断对象本质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吕洁华不仅把统计学作为经济管理学院8个专业的基础课程,更把它作为增强学生制度自信、文化认同的一个桥梁。

在每学期《统计学》的开学第一节课中,吕洁华都会以“中国实力有多强,我们让数据来说话”为题展开讨论。通过解读国家统计公报中的重要数据,“2018年GDP超过9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6.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远超美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者第一名”……数据是实力的最好证明,一系列数据让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由然而生,也激发起同学们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而在讲述统计学相关原理知识时,吕洁华还会用“统计与人生”的哲理思维,引发同学们对人生思考的共鸣。在讲解“平均数”时,吕洁华会告诫学生为人处世应以不偏不激为准,既不过分自我膨胀,也不过分自我矮化,适中而行,保持平衡的心性,才能乐观进取,发挥潜能。在讲解“常态分布”自然法则时 ,吕洁华会鼓励学生们应以自然为法则,既不可消极,亦不可躁进;既不轻易放弃,亦不执著于自己力所不能及之事;唯有自己战胜自己才唯强者。在讲解“随机抽样”公平法则时,吕洁华强调只有努力学习,奋发进取,才能提升自我;只有提升自我,才能把握机会,当机遇降临之时方能成为幸运者。

吕洁华认为,随着社会转型和新的信息传播方式的引入,各种异质文化和思想价值观念通过各种渠道涌入社会和校园,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此,我们必须深入研究转型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规律,把课程思政理念贯彻于教学过程中,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思政内容,像盐溶于汤那样,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了与时俱进,吕洁华不断学习最新的学术思想,给学生们送上丰富的专业大餐。

2015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雷博深有感触地说,记得在讲马尔科夫转移矩阵时,老师启发我们如何将其运用到产业结构转型的思考;在探究产业间关联时,老师列举出投入产出法、灰色关联法、耦合度计算法进行比较;在分析产业间空间差异时,老师应用了空间收敛性、泰勒指数法、空间自回归模型等方法做出分析,这种比较教学的方法是夯实专业知识和开拓科研思维的利器。

吕洁华感言,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只有让爱扎根于育人的土壤,用心去和学生交流,用爱去和学生沟通,建立起师生间的真挚情感,才会叩响学生心灵深处的琴弦,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让学生接受你的教诲。

课程实践 脚沾泥土

课堂不仅仅在教室,对于吕洁华来说,教会学生知行合一的方法,更是让学生走向社会、脚沾泥土,让调查实践进课堂。

在《市场调查与分析》课上,吕洁华要求学生根据团队分工进行自由组合,结合社会经济热点问题确定选题展开调研,从实践调研选题、调查方案设计、调查问卷拟定,到实地调研、数据录入、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报告,都需要学生在把握课上知识的基础上自主完成,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

雷明佳、何欣远等同学在老师的鼓舞下,选择了《基于生态扶贫背景下吕梁市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模式实施效果研究》调研题目并作为大创申请项目。2019年暑假,雷明佳带领7人团队前往山西省吕梁市岚县进行社会实践调查,由于受当地村民文化风俗等因素的制约,使第一天的预调查并不顺利。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按约定雷明佳给吕老师打电话,汇报了一天的行程及遇到的困难。吕老师在电话里指导大家修改调查问卷,还教大家如何对社员进行问卷调查才能提高回卷率。雷明佳说:“走出课堂,才知道沾了泥土的理论更有活力,才知道只有经过实际调查,更能摸准时代的脉搏。”

同学们普遍反映,这种结合社会经济热点问题确定选题展开调研的方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对培养打造一流统计专业人才具有超强作用。

吕洁华认为,她的眼界不应局限于一线课堂,更要面向经济发展和社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不能是一味灌输,要超越学校课堂和书本的局限,让实践成为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的知识能力、适应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造,让情感和价值观得到升华,这是打造新时代优秀统计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过程。

严谨治学 一丝不苟

吕洁华认为,要让学生全面成长,既要传授知识,更要激发他们自己的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后浪推前浪。于是,她会以自己的科研课题为媒介吸纳优秀学生参与其中,搭建起师生科研交流互动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精神、创新意识和学术修养。

她吸纳2019届本科毕业生黄世伟、雷博参加国家统计局科研项目《我国幸福产业关联效应与空间差异研究》。调研初期,雷博需要设计面向东三省居民对幸福产业的感知问卷。吕洁华会严谨地对问卷进行修改,她教给学生,问卷设计要有前瞻性,要与后期的数据分析方法和手段相结合,不要一味地做探索性的问卷,问题有时应该是验证性的。在她的指导建议下,学生将“幸福产业的风险监测研究”修改为“幸福产业的案例分析”,这样既有抓手又符合报告的总体思路。雷博表示,老师一直在激励我们创新,又用严谨的学风,为我们修正出可行的最优方案。

黄世伟、雷博不负老师厚望,毕业后被保送到中国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硕博连读。

吕洁华还吸纳2018届本科毕业生张泽野参加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温室气体排放的统计核算与应用分析》研究,在吕洁华的指导下,张泽野被顺利保送到浙江大学硕博连读。

近年来,通过吸纳学生参加导师的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活动,培育了学生的健全人格和专业精神,培养了学生严谨治学和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吕洁华连续四年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项。

除了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吕洁华还带领学生参与各项大型赛事及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大赛的洗礼中更快成长。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大赛,每年参赛高校近600所、参赛人数达8万余人。在2019年赛事中,吕洁华指导的三支参赛团队,在入围国赛的20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均取得了国家级一等奖的骄人成绩。《一抔黄土一生情, 一轮古瓦一卷史——少儿国学培训客户行为偏好与市场潜力分析》团队负责人王悦霖回忆说,从选题、定题、校赛、省赛、国赛……吕洁华陪伴大家走过每一步,在每一个环节中,都会帮学生把关定向。《古为今用,让故宫fashion起来》团队负责人韩小萌表示,前期选题时我们队伍商讨了几个主题而举棋不定,而吕老师独具慧眼敲定具有民族产品寓意的“故宫文创产品”,这一选题奠定了进军国赛的可能,没有老师,就没有最后国家一等奖的成绩。

2019届毕业生黄世伟回忆,每次我们在白天给老师发的材料,老师总是在当天深夜回复给我们批改好的版本。看着老师密密麻麻修改与批注痕迹,眼睛也会湿润。老师将时光贡献给了青春的我们。最难以忘怀的是,2018年赴山东济南参加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的情景。正式比赛的那天,老师将花裙子换成黑色正式套裙,我们说:“老师,您又不用参与答辩,还穿这么正式?”老师笑着说:“那为不得配合你们,为你们加油,给评委留个好印象嘛。”我们开心地笑了,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对比赛充满了信心。

“记得比赛结束的傍晚,我们在济南市区游览,临时接到大赛组委会的电话,说晚上要加赛一场进军全国前十名。我们紧急打车回宾馆取比赛材料和正装,发现我们无法支付车费,一急之下给老师打电话,老师穿着宾馆的纸质拖鞋跑下来为我们支付车费。这个细节我一辈子都会记得。”

吕洁华认为,不断引导大学生创新实践和参加社会大赛等活动,是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和数据处理等实战能力的最佳举措,是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的最好途径。从2016年至2019年的四年间,她先后共指导24支团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的优异成绩。

吕洁华感言,教师的职业之所以神圣,就在于这是一项育人的工作,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只有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不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