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投稿
校园人物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校园人物 >> 正文

【育人有我|心理育人】钱淑红:“知心姐姐 ”的育人情怀

日期:2020-09-04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文字:李维华
文字 李维华 图片
电话 摄影

【“育人有我”开栏语】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只有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各环节。育人,不仅是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的工作,更是每名教职员工的共同责任,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管理岗位,甚至在服务师生的后勤岗位,那些用真诚关爱对待学生的人,总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履行育人之责、产生育人之效。为了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学校新闻网推出“育人有我”栏目,报道那些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岗位上为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而默默奉献的育人故事。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疫情不仅在危害着人们的生命,也在侵蚀着人们的心理健康。东北林业大学第一时间开通了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QQ线上心理咨询、易班网络心理咨询和钉钉语音视频咨询。一时间热线频至,有身居武汉因邻居感染疫情去世而感到恐惧的、有因疫情担心不能正常毕业的、有因疫情阻隔不能与对象相见患“相思病”的,还有担心无法保研的……每一个电话都是一道求助的目光,每一个咨询都是一份焦灼的期盼。作为心理咨询工作者,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钱淑红已经在线服务了720小时。虽然24小时的服务让她忘记了早晚、没有了休息日,但她说:“提升大学生应对疫情的心理承受力,打造好大学生心理防疫站,温暖一颗颗被疫情伤害的心,是我们的责任。”

打造一颗颗勇敢坚强的心

钱淑红从事心理健康教育13年,感触最深的是:林大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越来越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

当代大学生生活条件优越,加上父母过度宠爱,造成心里脆弱,很多同学意志薄弱,缺乏挫折承受能力,在学习、生活、交友、恋爱、择业等方面遇到挫折就难以承受,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疏导,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心理疾病。

健康的人生,既包括身体健康,更要包括心理健康,为了提升大学生适应能力、增强意志力和自信心,钱淑红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必修课程。

每年新生入学,钱淑红都会为他们精心准备这8学时的必修课。“这是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发展规律、掌握必备的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有力工具,一点儿都马虎不得。”

在必修课中,有自我认识、情绪管理、人际沟通等内容,这是给学生提供心理营养的“主餐”。而钱淑红更为学生精心调制了作为“配菜”的选修课。“在选修课中,我会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有参与性,这样他们的体会就会更加深刻。”

在“我的墨迹故事”课程中,她让学生用水彩颜料随意涂鸦出一幅图画,然后快速地用水彩纸拓印两次,依据第二次拓印的朦胧水彩画印记,重新再画一幅水彩画,并就水彩画编织你人生的故事。钱淑红说:“这幅画就是对人生的描写,每次拓印都如同人生的一次洗礼。当你面对这幅模糊朦胧画面时,你将怎样勾绘未来的画面,你的画折射着你的人生态度和志向。”

在“价值观拍卖”课程中,她设定每个同学有虚拟人民币10万元,这些虚拟货币可以购买20种虚拟物品和需求,其中有房子、汽车、健康、爱情和权力等。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偏爱,追逐着自己想要的实物和需求,活跃的气氛张扬着个性的价值理念。钱淑红在总结中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价值观有不同的选择。有的看重物质,有的注重精神,还有的追求健康,让我们重新梳理过去的价值观,重新塑造崭新的价值观。”

很多学生表示,钱老师的课内容上新颖,知识性广泛,思想性深邃,趣味性浓厚,专业性突出,对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钱淑红表示,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定型的转变期,作为一线的心理咨询教师,必须要以与时俱进的理念,来创新课程设计,优化课程组合,充分发挥一线课堂主渠道的优势,帮助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三观”,打造出一颗颗坚强勇敢的心。

 

陪伴一颗颗敏感脆弱的心

心理咨询是“心理育人”的重要手段,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重头戏和当家本领。钱淑红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总是以学生诉求为己任,以理性平和的心态,润物无声的方式,循序渐进地滋润着学生的心灵。

2007年9月,一个不寻常的新生引起钱淑红的重视。当同寝室的同学入睡时她唱歌,当同学不在时,她把同学的备品放在地上。钱淑红找她谈心,一开始谈得挺好,说着说着就跑题了,思维出现错乱。钱淑红说:“我马上意识到这个同学精神上有疾病,建议休学。”

这个同学休学一年后回到了学校。钱淑红与学院沟通,给这个学生安排了条件最好的寝室,同时她自觉每周为这个同学做心理辅导,不断走进这名学生的内心世界。她来自于贫困农村,贫困的生活造就了她的淳朴,也带来了内向和自卑。她的自尊心特别强,生怕别人给她贴上困难生的标签,生怕被别人看不起。钱淑红意识到:“消除自卑,播撒阳光”是解决她精神疾病的根源。

在4年的大学时光里,钱淑红先后给这个同学做过40多次思想咨询。她用火一样的热忱,娴熟应用着心理学理论与方法,窥视着这个同学冰山下的内心世界,激发其内在的生命潜能,让这颗冰冷的心渐渐复苏并强大起来。最终,她以优秀的成绩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还有一名来自四川北川的学生,他的妈妈在汶川大地震中遇难。妈妈的去世让他悲痛欲绝,一个没来及回复的妈妈短信让他内疚不已。钱淑红顺着他的情感脉搏进行疏导,“如果你是妈妈,妈妈会希望你当下怎样做?”他流着泪水说:“妈妈希望我健康成长,成为一个有作为的孩子!”妈妈的期盼成为他战胜自己的动力,他明白了应该怎样做。“后来,这个孩子一直很顺的。”

在13年的心理咨询生涯中,钱淑红始终保持着一颗“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护航”的初心,为上千名学生做过心理咨询,为近百名学生开展过心理危机干预。她用情和爱陪伴一颗颗敏感脆弱的心。

 

构建与时俱进的服务平台

13年来,钱淑红与同事积极构建与时俱进的心理育人平台,逐步构建起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有效地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在组织建设上,他们努力建设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按照1比200的师生比例标准,选好配齐了专职辅导员;按照1比4000的师生比例标准,配齐建强专职心理教师队伍;按照每个学院每个班级选拔两名学生的比例,组建朋辈辅导员队伍,通过重点培训和“传帮带”,使朋辈辅导员队伍日益成熟,成为班级心理健康辅导的基础力量。

在制度建设上,他们制定了《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建立了心理咨询值班、预约、转介、重点反馈等制度,用制度约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进行。

在课程设计上,他们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的学时量,从2020级开始,必修课由每年的8学时改为32学时,由原来300人的大班额改为60人的小班额,并创新灵活多样的授课形式,不断强化和突出心理健康教育主渠道的作用,为构建符合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做出探索。

在心理健康培训上,他们将“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识别”培训,扩展到全校17个学院的本科生寝室长和全体研究生,受训人次达到6300 余人,培训内容涵盖“心理危机概述、心理危机相关因素、心理危机应对方式、心理危机识别表”等,为寝室长和研究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高效实用的心理危机识别课。他们还深入到园林、经管、土木等学院,为学院的绿冀青年志愿者、“青马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受众人数达1400多人。

在网络平台建设上,他们在校网络中心的支持下,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站”,设有中心概况、新闻动态、通知通告、心理咨询、心理自助、心理测评六大板块,还注册了“东北林业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9326人,累计阅读次数达29万次,累积转发达41542次。他们与智慧树网合作,搭建起心理健康网络教育平台,开设了《上大学,不迷茫》网络在线课程,在线学习人达4000多名,网络平台极大地扩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近年,他们还建立了“钉钉心理咨询群”,为广大学子又搭建出一条更直接更便捷的心理咨询绿色通道。

在活动开展上,他们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文化紧密结合,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了贯穿于全年的“3.25”“5.25”“9.25”“12.5”四次大型心理健康月活动。四次活动分别以“春季心理排查”“毕业生启航教育”“新生适应性教育”和“缓解考研焦虑”为主题,以讲座、报告、心理沙龙、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操表演、心理情节剧比赛、心理知识竞赛等为载体。连续举办3年的心理健康操表演视频在《优酷网》等网站上发表后,点击量达2万余次;2016年举办的“3.25善爱我”心理嘉年华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被《人民网》报道,四次大型心理健康月活动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道风景。

活动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连续举办10年的心理情景剧比赛。一批大学生自编自演的优秀情景剧应运而生,《大学自习室》揭示了“约束自我,尊重别人,美好学习环境需要人人营造”的主题;《请抬起你的头》揭示了当代大学生手机不离手“低头族”现象的危害;影响最大的是《青春纪念册》,剧中描写一男大学生失恋后,成功从阵痛中走出,实现人格力量的升华,该剧在东北三省高校展演中荣获一等奖。钱淑红说:“剧中内容都是大学生生活和情感的再现,所以,非常容易引发他们思想认识上的共鸣,通过写剧、排剧、演剧一系列活动,对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课题研究上,钱淑红先后主持参与的省级课题有《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咨询模式研究及实践》一项,学校课题有《东北林业大学地震灾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究与实践》《高校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素质培养模式研究》《基于生态系统视觉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生心理成长》四项,主编并出版了《创新创业心理学》著作一部,在以研促教和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上取得新突破。

钱淑红,一个坚守“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护航”初心的人,一个把“激发生命的力量作为责任与使命”的人,一个与学生唇齿相依、心心相映的“知心姐姐”。